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亚洲蝶后华丽转身 韩乔生:她让媒体同行恐慌

  队员对她甘拜下风:“这次亚运会你最火”

  本报记者黄越滔

  游泳是本届亚运会开赛以来最受欢迎的比赛项目之一,赛场观众席上几乎每天都是座无虚席。然而,随着比赛的进行,已经退役的前“亚洲蝶后”周雅菲却成了大家议论的焦点。国家队的队友们在看到周雅菲时,都忍不住调侃说:“这次亚运会你最火!”

  退役后的快乐人生

  周雅菲很漂亮,这是中国游泳队公认的事实。采访周雅菲以前,有国家队的小师妹对记者说:“如果在中国体育圈进行一次选美大赛,雅菲姐一定是高居榜首。”因为无论身材还是样貌,周雅菲一定是让人过目不忘的大美女。

  然而,更引人注目的是她在泳池里创造的一次又一次辉煌战绩。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周雅菲在卫冕女子100米蝶泳冠军后,她得到了“亚洲蝶后”的称号,而喜欢雅菲的泳迷们则在这个称号前面加上了“最美”两个字。

  然而,又是一个4年后,当雅菲再次亮相亚运赛场时,她的角色变成了嘉宾解说员。对此,雅菲说:“选择退役,是经过深思熟虑的。看着国家队的年轻队员一天天成长起来,我也完成了自己该做的事情。”然而,看着昔日熟悉的赛场如今成了别人的舞台,她难道不觉得遗憾吗?对此,雅菲说:“我是打心眼儿里为中国泳军感到高兴,有这么多出色的师弟、师妹我为什么要遗憾呢?” 

  当解说员也要做到最好

  游泳比赛5天了,周雅菲的解说一天比一天老练。雅菲告诉记者:“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要么别做,要做就要最好,这大概是很多当过运动员的人都有的特点。我知道自己在解说方面缺乏经验,但我可以用专业知识来弥补。另外,我花了很多时间做准备,向专业解说员请教。” 

  据悉,周雅菲的解说得到了很多电视观众的一致好评,连国家队的教练和队友都称赞雅菲是有史以来最出色的游泳比赛解说员。对此,周雅菲表示:“我相信这是教练和队友给我的鼓励。毕竟,我退役时间不长,很多事情对我来说都是陌生的。鼓励和支持是对我最大的帮助。”

  韩乔生:

  她的出现

  让所有女解说有危机感

  带着周雅菲完成此次亚运游泳项目解说工作的是央视资深解说员韩乔生老师。对于周雅菲的工作能力,韩乔生的评价或许是最准确,最直观的。韩乔生说:“周雅菲的出色会让所有女解说员有了危机感!”

  对于自己与周雅菲的搭档,韩乔生说:“我们现在是白金搭档。我觉得周雅菲近乎完美,这一次我也受到一些启发,我觉得我就做好绿叶,衬托得雅菲这朵红花更加娇艳就足以了。本届亚运会最佳解说就是‘韩菲组合’,非‘韩菲组合’莫属。”

  韩乔生的话或许有鼓励周雅菲的意思,但没有人会怀疑雅菲的确有这么优秀。据韩乔生透露,雅菲是她见过参与嘉宾主持工作最认真的运动员。依靠自身积累的专业知识,雅菲的解说有专家的大气,又有细腻的分析。她可以从宏观战略眼光看待比赛,分析比赛。

  韩乔生说:“如果说以前对周雅菲的认识出于她的运动成绩和外形的话,那这几天工作下来,她的谈吐,包括她的书卷气,与她的气质非常吻合。周雅菲真的不像刚刚从泳池爬出来的,她的表现让很多媒体同行羡慕,也让很多媒体同行恐慌,更让很多人汗颜。我感觉到能有这样的搭档,既高兴也惭愧,我也需要更加努力。”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周雅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