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响:享受羽毛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12:30  东方早报

  李响

 

  时代有了些微进步,那就是到了林丹这一代球员,起码相信“享受”确有其事,还可以羡慕一下。

  不过,有机会在运动生涯后期享受体育的,在中国仍是极少数。

  在中国体育人眼里,享受是拼搏的反义词,快乐是成绩的死敌。

  亚运会羽毛球男子团体半决赛,中国队3比0淘汰印尼队,林丹以2比0战胜了陶菲克。赛后陶菲克的一句话耐人寻味——自己已不像三四年前有那么重的胜负心,会尽力而为,也会“享受羽毛球”。

  听了此话的林丹有些感慨:“我也很希望像陶菲克那样享受比赛,但背负的东西太多,只能羡慕一下。”

  两位羽坛名将的话让李永波显得很不以为然:“难道现在我们年轻的运动员不享受羽毛球吗?一般只有快退役了的或者输了的才会说这样的话。就像张宁快退役时也这么说过。”

  李永波的话很难让人信服。要是年轻运动员也享受羽毛球,为什么只有张宁在快退役的时候才这么说?为什么林丹到了这一把年纪和地位还要做一个“贪慕享受”的人?

  李永波的表态也有失风度,如果老对手陶菲克真的要退役了,他又何至于如此刻薄?何况他的球队已经轻松地赢得了比赛。我只能猜测,这个素来强硬的领军人物是怕“享受羽毛球”的论调扰乱军心,搞得队员们全都像林丹一样顾影自怜,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了。

  在中国体育人眼里,享受是拼搏的反义词,快乐是成绩的死敌。米卢提倡的快乐足球,在十强赛之前遭遇足协和舆论的不少白眼和压力。尤其热身赛不理想的时候,“快乐足球”更是成为米卢的罪状。

  当年中国队出线后,我在酒店偶然碰到孙晋芳。她跟我开玩笑:“刚开始看到你写什么‘快乐足球’,我就想,训练怎么能快乐呢?想当年我们在训练场上,累得恨不得在地板上找个缝钻进去,哪有快乐可言?!”孙晋芳说后来看了我的书,才了解了米卢的意思。

  米卢说的快乐,是对待这份职业的态度,只有热爱它、享受它,才能真正投入其中,既提高了训练的效率,又保证了松弛的比赛心态。“快乐足球”曾为自己正名,只是太短暂了。现在,中国足球流年不利且千夫所指,谁还敢提什么快乐足球?

  也不排除一种可能,就是竞技体育在体育管理者的眼里真的只有你死我活的输赢,只代表荣誉、功绩、奖励。享受比赛?哪里有这回事?

  时代有了些微进步,那就是到了林丹这一代球员,起码相信“享受”确有其事,还可以羡慕一下。不过,有机会在运动生涯后期享受体育的,在中国仍是极少数。看看林丹,早就功成名就了,不是还在羡慕别人可以享受羽毛球吗?

  金牌战略和功利主义不仅绑架了运动员的青春,也让公众难以享受真正的体育乐趣,信奉胜负才是王道。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李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