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凡客体羊羔体文风惊现亚运报道 聚焦国奥刘翔(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16:28  新浪体育
凡客体羊羔体文风惊现亚运报道聚焦国奥刘翔(图)
(点击观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对文字工作者来说,叙述报道是最基本能力,笔风手法因人而异。广州亚运会期间,参与报道的记者、编辑成千上万,如能另辟蹊径从众多媒体中脱颖而出,可谓难上加难。近期,凡客体、羊羔体文风盛行网络,《辽沈晚报》(@辽沈晚报)借此热潮借用文风报道亚运,可谓亚运会期间的一大亮点。

  从本月15日开始,《辽沈晚报》首次在亚运专版开篇采用凡客体形式报道新华社记者杨明,事出这位知名记者的一篇文章《一骑绝尘引发的思考》触动了中国体育的敏感神经,引发热议。16日,当国奥男足0比3不敌韩国止步16强后,该报再次拿出整版篇幅用凡客体的形式开篇。文风诙谐,内涵深刻,且不乏恨铁不成钢的态度。

  采用广告文案宣传的文体报道,精炼的文字不失丰富的内涵,这种形式本身在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中受到追捧。23日,《辽沈晚报》再出新招,用羊羔体的形式描绘多年来报道刘翔的央视著名田径记者冬日那。

  从第一次叙述杨明,到最近一次描绘冬日那,《辽沈晚报》在亚运会至今先后十次左右采用凡客体或羊羔体的形式做亚运报道,经典和调侃语句层出不穷。

  “爱小组赛、不爱淘汰赛、压力太大……恨恐韩症,恨32年恨国足老大哥……你们活该去沈阳喝茶……”

  ——我们是不着调的中国国奥

  “终于敢打篮下,又遭封盖……我们很想像男足那样赢中国队……”

  ——我们是不甘屈居老二的韩国男篮

  “工作中的她迷上了提问,比赛后的我迷上了回答……听她用棉花糖一样的声音问,你的号码是441,4+4+1等于9,今天你在第9道,9是你的幸运数字吗,我无语问苍天……”

  ——我是刘翔,我挺冬姐。

  名词解释:

  凡客体:即凡客诚品广告文案宣传的文体,该广告意在戏谑主流文化,彰显该品牌的个性形象。然其另类手法也招致不少网友围观,网络上出现了大批恶搞凡客体的帖子,代言人也被掉包成小沈阳、凤姐、郭德纲、陈冠希等名人。其广告词更是极尽调侃,令人捧腹,被网友恶搞为“烦客体”。

  羊羔体:2010年10月,网友在微博上摘录了获本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项,某市纪委书记新进诗作《徐帆》。这种直白的几近不像诗歌的诗体被网友称作“羊羔体”、是继“梨花体”之后又一“口水诗”的代表。

  (新体)

  

更多关于 亚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