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羽球女团期待亚运复仇 单项夺金有望也皆有隐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5日23:03  《新体育》

  11月13日,中国羽毛球队将第十次踏上亚运征程。众所周知,国际羽坛的高手基本来自亚洲,亚运会的夺金难度丝毫不亚于奥运会。

  文/陶声

  男团保冠,女团“复仇”

  男团主要对手为马来西亚、韩国和印尼。根据抽签,中国队首轮轮空,半决赛将对阵印尼,决赛很可能遭遇韩国或马来西亚。无论对谁,都是两场硬仗。

  从世界排名来看,男团的一二单分别是林丹和陈金,三单不出意外应该是鲍春来,而一双则是郭振东和徐晨,蔡和傅海峰为二双,这多少为双打的两分增添了变数。因为无论是对马来西亚的一双古健杰/陈文宏、韩国的郑在成/李龙大,还是印尼的马基斯/亨德拉,整体实力和近期状态,风云组合都明显占优。郭振东和徐晨首次在团体赛中担当一双,面对如此压力能否全取一分,具有一定的挑战性。头号男单林丹今年单项赛事表现平平,最近的日本公开赛还输给了老对手李宗伟,但他在关键的汤姆斯杯赛中却表现稳健,相信这次不会让人失望。

  女团的主要对手为韩国、日本、中国台北、马来西亚,她们半决赛将遇到老对手韩国队,在今年的尤伯杯决赛中,中国队正是输给了韩国队,之后,就立下了亚运会“复仇”的誓言。从心理上看,这一次她们对困难的准备必定更加充分,对胜利的渴望也更加迫切,这些都是有利因素,但从队伍组成来看,队员们均是首次参加亚运会,如何避免再度出现尤伯杯上的被动局面是姑娘们在备战中要解决的。于洋/王晓理虽然具有不俗的实力,但她们配对以来并没有真正跟韩国队交过手,所以实战也还存在变数。过了韩国这一关,女团将要面对的将是中国台北或者日本队,夺冠的压力将会略微减小。

  单项各有隐忧

  亚运会的单项历来冷门频发,尤以中国队受到的影响为大,这跟亚运会的赛制有一定的关系。在各种大赛中,只有亚运会是在9天的时间内既比团体又比单项,中国队整体实力比较平均,队员们在团体赛后马上参加单项,根本没有时间调整。此外,亚运会的单项赛事对名额也有限制,每个单项只有两个名额,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冷门出现的频率。

  单项中最重的金牌无疑是男单,中国队参加的是林丹和陈金。夺冠热门林丹对于这块本该4年前就拿下的亚运会金牌绝对会全力以赴。身处上半区的陈金则有可能与李宗伟交手,虽然此前他胜少负多,但携带着世锦赛新科冠军的余威,也不是没有机会闯过这关,与林丹会师决赛。

  汪鑫和王适娴将参加女单比赛,二人都是外战强手,届时分守上下半区的她们极有可能会师决赛。

  男双,蔡/傅海峰和郭振东/徐晨能否从卫冕冠军古健杰/陈文宏手中夺回金牌?蔡和傅海峰此前连夺世锦赛、中国大师赛和日本公开赛冠军,状态相当好,不过他们要想夺冠,必须要过郑在成/李龙大、马基斯/亨德拉和古健杰/陈文宏这三关,对他俩来说,最难的就是如何经过了团体赛之后还能保持良好的体力和精力。而陈文宏目前也放出豪言,力争在亚运会上卫冕男双冠军,李龙大更是放弃了混双而专攻男双,对冠军虎视眈眈,总体而言,男双的夺冠难度还是比较大的。

  成淑/赵芸蕾和于洋/王晓理分守上下半区,她们的主要对手有中国台北的程文欣/简毓瑾,韩国的李敬元/河贞恩和印尼的梅里亚娜/波利,挑战也不小。中国台北的这对老将近来势头很猛,状态良好,而韩国的老将李敬元带着年轻队员河贞恩更是不可小视,不过于洋/王晓理配对不久,对手对她们的打法不太熟悉,有望在比赛中占得先机。两对女双经过苦战会师决赛的可能性也比较大。

  混双是两对新组合——张楠/赵芸蕾和何汉斌/马晋,前者在今年夺取了全英赛和日本公开赛两项公开赛的冠军,配合愈加默契,身为8号种子的他们最强的对手是头号种子苏凯特/萨拉丽,而何汉斌和马晋刚刚配对,虽然在越南公开赛上夺冠,但依然面临新组合默契不够,发挥不够稳定的问题。他们是非种子选手,位于下半区,将要面临中国台北强档李胜木/简毓瑾的挑战,李胜木/简毓瑾打法独特,不可小视。韩国名将李龙大/李孝贞没有报名参赛,将在一定程度上减小压力。但另一对韩国组合高成炫/河贞恩依然是他们强有力的对手,混双金牌不容易拿。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羽毛球 亚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