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誓师大会举行 4000名亚运志愿者铿锵宣誓服务亚运

  在昨日的誓师大会上, 4000名亚运志愿者代表穿着亮丽清爽的志愿者服装,各领域亚运志愿者代表在暨南大学副校长贾益民的带领下宣誓,整齐响亮、铿锵有力地作出志愿服务、微笑奉献的亚运承诺。在仪式上,也首次升起了亚运志愿者旗。

  来自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市场营销专业2007级的城市志愿者代表周超感到既兴奋又自豪。“亚运志愿者不仅是一份荣耀,也是一份责任。我会在上下九的‘西关小屋’用最甜美的微笑迎接各方宾客,也以最严格的要求鞭策自己守好岗位,当好一名光荣的亚运志愿者。”周超表示,这次服务亚运会的实践经历将会成为一生难忘且宝贵的财富。 

  志愿章、志愿彩引领志愿服务新时尚

  “亚运,我们来了,服务亚运,我们准备好了!”、“亚运‘围脖’,你今天戴了吗?”亚运志愿者陈蕴兴奋地说。现在大家的QQ签名和人人网状态都改了,改成跟亚运有关的时尚话题,“亚运志愿者”、“志愿彩”、“志愿章”、“太阳勋章”一时间成为网络流行词汇。

  现场的赛会志愿者陈晓蕾跟身边同伴说:“今年流行什么?戴‘志愿彩’喔!”“朝着美丽的七彩奖章,朝着无比光荣的太阳勋章,当一名光荣的亚运志愿者,我们一起加油!”目前“戴志愿彩、行志愿礼、记志愿时、读志愿报、唱志愿歌”已成为59万亚运志愿者的新时尚。

  为激励和表彰志愿者为亚运会作贡献,亚组委志愿者部共推出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志愿者徽章各10款,包括7枚奖章及3枚勋章。7枚奖章由赤、橙、黄、绿、青、蓝、紫七色组成,3枚勋章由铜质、银质、金质组成,被亚运志愿者称为志愿服务领域的亚运“金银铜牌”。在两套徽章之外有一枚最高级别的太阳勋章。

  亚运志愿者培训考核圆满完成

  本届亚运会、亚残运会招募志愿者约59万,其中亚运赛会志愿者6万名,亚残运赛会志愿者2.5万名,城市志愿者50万名。截至10月1日零时,亚运会、亚残运会志愿者报名人数已达1512331万人,接近计划招募志愿者人数的3倍。其中广州市民占报名人数90%以上,穗外境外报名人数超过10万人。

  目前,各项培训和考核工作已全部结束。从5日起,所有志愿者将到点上岗进行为期一周的实战演练。“我要抓紧时间演练,好为各国运动员提供超一流的服务,留下美好的广州亚运记忆。用心服务,大家最棒!”在主新闻中心服务的志愿者陈广茂笑着说。

  亚组委志愿者部部长、团市委书记王焕清表示,在亚运会开幕之际,亚运志愿者代表齐聚暨南大学举行“第16届亚运会志愿者誓师大会暨志愿时启动仪式”,这对于振奋志愿者服务精神,激发志愿者服务热情,动员志愿者全面投入亚运会各项服务工作有着重大的特殊意义。希望全体亚运志愿者进一步弘扬志愿精神,珍惜荣誉、再接再厉,进一步提高服务本领,把爱国热情转化为保障亚运、服务亚运的坚定信心和实际行动,为服务亚运会和亚残运会做好最充分的准备,向亚洲各国人民传递友谊、传递爱和奉献的精神。

  “‘志愿时’能够清楚地记录下我在志愿服务道路上的成长历程,还带给我一种强烈的荣誉感,激励我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来自暨南大学的亚运城市志愿者陈柏宏兴奋地说。11月5日,“亚运志愿时”首次启用,标志着“亚运志愿时”管理系统正式开通。

  亚运志愿服务时数计量系统亮相

  “亚运志愿时”是指在亚运会、亚残运会赛会期间,赛会志愿者和城市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工作时间计算单位,通过电子信息化系统测量记录和统计亚运志愿服务时数和绩效,便于准确评价志愿服务质量和活动开展情况。

  在广州亚运会期间,志愿者将通过团队考勤、手机考勤等方式在“亚运志愿时”系统登记自己的服务时间,同时按照1小时1分积累志愿时积分。系统会根据志愿者不同的服务职责制定了相关的系数,换算出志愿时积分。例如,若连续参加亚运会和亚残运会服务的志愿者,在亚残运会期间的志愿时积分将按照1小时1.5分计算,对连续为亚运会和亚残运会服务的志愿者给予充分鼓励和肯定。“‘亚运志愿时’能够有效地提高亚运志愿者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对亚运会志愿者的层级管理和激励,实在是一项伟大的创新!” 天河体育中心网球学校场馆人力资源副经理彭炜锋说。

  亚运会志愿者管理首次引入高科技

  “我们不仅可以在站点签到,还能刷志愿者卡考勤甚至发条短信就搞掂,真是超方便的!这样当起志愿者来也少了很多后顾之忧。”中山纪念堂站点的亚运城市志愿者靳妍对这个“高科技玩意儿”赞不绝口。志愿者们都表示这个管理系统很好用,“像我们是志愿者骨干,要有效管理这么多的志愿者是比较困难的,但通过登录‘亚运志愿时’管理系统,志愿者的上岗考勤、活动开展、应急处理等情况都一目了然,减轻了我们不少负担呢!”MPC志愿者第二中队队长黄凌颖说道。

  “亚运志愿时”是为了进一步完善志愿者管理体系而建立的一个新系统,它通过网络平台教育和维系广大的志愿服务者,详细记录每个志愿者进行志愿服务的时间,并相应地根据志愿服务情况进行激励。“这个系统的建立可以说是广州亚运会的一个亮点,它通过互联网搭建服务平台,采用无线移动考勤技术,实时、系统地地实现亚运志愿者的高效管理。”亚组委志愿者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亚运志愿时”作为本届亚运会的高科技志愿者管理成果,在亚运会结束后会逐步进行系统完善和扩展,成为广州志愿者信息化管理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为“志愿时”服务平台,通过记录志愿时、提供基础服务、构架个人荣誉诚信体系全方位地为志愿者提供服务。

  记志愿时、得志愿章成新时尚

  “志愿时”除了记录志愿者个人服务时数和积分累积之外,还有自身完善的激励体系。志愿时间、志愿积分以及系列的纪念章、服务徽章、荣誉勋章,通过层层递进的荣誉展示着志愿者服务的经历和体验,显示着志愿者个人发展的诚信体系,也给志愿者带来精神上的极大鼓励。

  在累计“志愿时”的基础上,志愿者在亚运会期间每服务两天即可获得一枚亚运会服务奖章,亚残运会志愿者在亚残运会期间更可以每服务一天就获得一枚亚残运会志愿服务奖章,以此累积服务时数类推。亚运志愿者还将通过记录亚运志愿服务时数获得相应积分,当志愿服务时数分别达到100、200、300分时,可相应获得铜章、银章和金章,达到400分时,更可获得最高荣誉的太阳勋章。

  此外,为加大对亚残运会志愿者的激励,亚组委将为每位志愿者派发5张极具纪念意义的明信片,该明信片除用于收藏外还可用于志愿者之间的互换交友。每个人拿到的是同一版本的5张明信片,通过在服务过程中和志愿者伙伴交换,最后收藏5张不同版本明信片。“我很期待这套明信片,说不定还能交上知心朋友呢。”亚残运会志愿者陈志航笑着说。

  首创志愿者考勤激励新模式——亚运志愿时

  高科技系统实现亚运志愿者高效管理

  ■链接  关于志愿时

  Q1:什么是“亚运志愿时”?

  A:“亚运志愿时”是指在亚运会、亚残运会赛会期间,赛会志愿者和城市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工作时间计算单位。其体现了志愿者为亚运会提供真实服务时间,每个亚运会、亚残运会志愿者完成任务以后,都会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志愿时服务时数,作为志愿者们辛苦工作的见证。

  Q2:谁能获得“亚运志愿时”?

  A:59万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均能获得“亚运志愿时”。

  Q3:如何获得“亚运志愿时”?

  A:亚运志愿者、亚残运会志愿者通过团队考勤、移动考勤等方式在“亚运志愿时”系统登记自己的服务时间,按照1小时1分积累志愿时积分。系统会根据志愿者不同的服务职责制定了相关的系数,换算出志愿者各自的志愿时积分。连续参加亚运会和亚残运会服务的志愿者,在亚残运会期间的志愿时积分将按照1小时1.5分计算。

  Q4:“亚运志愿时”如何引入高科技因素?

  A:它通过互联网搭建服务平台,符合要求的团体可以发起志愿服务任务,通过报名的方式吸纳有意愿的志愿者共同参与,同时采用C2C的方式实现任务生成采用GPRS考勤机、手机短信、手机WEB等多种无线移动考勤技术,实时、系统、方便地实现亚运志愿者的高效管理。志愿者还可以登录自己的账户,随时查阅自己的服务志愿时数和服务积分,可以在平台向相互交流、相互协助,从而形成一个志愿者全方位的“家”。

  Q5“亚运志愿时”的创新性是什么?

  A:一直以来,如何评价志愿者的服务都有很多种的方式,但是缺乏一种相对客观和持久的激励体系,“亚运志愿时”在这一方面迈出了关键的一步。它在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志愿服务管理激励经验基础上的主动创新,将志愿者的服务记录进行科学测量,并且根据不同个人与团队的需求进行分类管理,制订相应激励措施和奖励方式的系统。而且,构建在庞大和真实的数据库基础上的“亚运志愿时”,可以用于深层次的研究亚运志愿服务发展,体现了广州志愿文化的发展。

  Q6:后亚运时代,这个“亚运志愿时”系统还将发挥什么用途吗?

  A:亚运会后,“亚运志愿时”将会发展为“志愿时”,继续记录着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历程,铭记志愿者的一生骄傲和诚信。庞大的数据库真实地记载着广州志愿服务历程,客观和科学地分析广州志愿服务的特点,有效地为广州志愿服务乃至城市精神文明的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专稿

  铿锵誓师,59万亚运志愿者全面上岗

  亚运志愿者:我们准备好了!

  “服务亚运,我们准备好了!”铮铮誓言响彻暨南大学上空。距离第16届亚运会开幕(11月12日)只有不到一周时间,11月5日上午,由亚组委志愿者部、共青团广州市委联合主办的“一起来,更精彩”——第16届亚运会志愿者上岗誓师大会暨亚运志愿时启动仪式在暨南大学隆重举行。广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方旋,暨南大学党委书记蒋述卓,团省委书记陈东,团省委副书记曾颖如,亚组委志愿者部部长、团市委书记王焕清等领导嘉宾,及亚运赛会志愿者和城市志愿者代表共4000多人参加大会,共同发出志愿服务亚运的庄严承诺。

  仪式上,方旋、陈东分别为10名党员志愿者代表、团员志愿者代表佩戴“创先争优”迎亚运志愿者绶带。方旋、蒋述卓、陈东、曾颖如、王焕清等领导共同启动“亚运志愿时”。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