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岩松:开幕式1节目让我尖叫 平常心看亚运应骄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8日10:31  南方都市报

  记者李晓瑛 白岩松,这位常常在镜头面前蹙着眉头、表情凝重的央视主持人,昨天来到广州购书中心,带着他的新作《幸福了吗?》,与读者聊“幸福”这个命题。已迈入42岁的他,谈及广州亚运时说:“现在还有多少人会关注中国拿多少金牌?我想更多的人已经开始挑自己喜欢的项目来看”。

  说自己

  我话语权不小 永远不会开微博(http://t.sina.com.cn)

  “主持几档新闻节目,能表达的机会很多,为什么还要出书?”昨日上午10时,广州购书中心6楼过道上挤满了人,不少读者提出同一个疑问。

  白岩松表示,做电视是被动的,永远只追着新闻走,不可能仅仅表达自己。“我永远不知道明天要说什么,可能更多的是公权力,说得如履薄冰。但写书不一样,我可以聊幸福、痛苦,甚至表达困惑和不满足的地方。”

  然而,当许多人都期待白岩松能开设个人微博时,他却说“我永远不会开”。“网络有无限的容纳量,但我认为,这应该更多地留给原本没有话语权的人以更大的展现空间,让社会的沟通变得更顺畅。事实上,我的观点很多时候会被媒体转载,话语权已经不小了”。

  叹亚运

  开幕式其中一个节目让我尖叫

  身处羊城的白岩松,其实也有另外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直击即将开幕的广州亚运会。他甚至已经想好了,报道开幕式要说的第一句话:“这是世界上大型赛事开幕式中,最大的一个舞台!因为第16届亚运会开幕式是以珠江为舞台,以广州城为礼堂的”。

  已于前晚看了预演的他说,开幕式中有一个节目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了对节目内容保密,白岩松形容说,按亚运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的话,如果这个节目演完,观众只是鼓掌,那节目就彻底失败,只有全场尖叫才是成功“看预演时,我是尖叫的一个”。

  不过,在白岩松看来,亚运歌曲与大部分观众的期待还是有一定距离。“歌曲是目前很多国际大赛面临的共同难题。现在听到的亚运歌,可能不再像20年前听到的《亚洲雄风》和《同一首歌》那样震撼了。”

  赞广州

  免费公交及时纠错 决策者与媒体有良性互动

  有读者问,如今的广州亚运似乎“不够过瘾”,不如20年前的北京亚运那么“举国关注”。白岩松摇头说不,“我们今天能以平常心去看待亚运会,应该为此感到骄傲”。他说,亚运之于中国的意义,从来就不仅仅是一项体育赛事,而是一面历史的镜子,甚至是伴随着中国的改革进程。

  白岩松回忆说,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连吉祥物都叫“盼盼”。“盼盼”两个字,说明了我们对主办亚运的盼望,也说明了当时的中国人正在累积自信,所以才会全民总动员,把从来以城市为标志的亚运会,升级成国家的。

  “今天广州办亚运,我们能够用平常心看待,恰恰体现了巨大的进步,是一颗强大心脏下的自信。现在还有多少人会关注中国拿多少金牌?我想更多的人已经开始挑自己喜欢的项目来看。这次,中国人看亚运会一定会特别开心”。

  对于广州宣布取消公交免费政策改为发补贴一事,白岩松笑说,公交免费政策是善意,只是没有好的契机相配合。政策实施第一天,媒体报道地铁人流量从平日的400万突变成780万。“这无疑是危险的信号。很高兴,决策者能迅速纠错,在办亚运的过程中与媒体有充分互动,这是中国太需要的东西”。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