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都市报:那些关于亚运会的记忆碎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8日10:12  南方都市报

  在这个星球上,当体育演变为体育赛事,从它出生的那一刻起,就不再是单纯的竞技比拼。运动健儿们在场上展现自己力量与速度之美的同时,那些政治的邪恶、经济的窘迫,以及人性的丑陋与光辉,也都一起被放大并呈现了出来。而经过历史的沉淀,这些附着于体育赛事周围的点滴,反倒更容易被人铭记。

  亚运会中的政治碎片

  1962年·雅加达

  主办国印尼以安全理由反对中国台北和以色列参加亚运会时,亚运会的友好气氛遭到破坏,各方反应强烈:韩国宣布退出田径比赛;亚洲足总停止印尼会籍;田径总会仅承认本届亚运会为国际性比赛而非亚运会;国际业余运动协会取消印尼的成员资格;国际举重总会取消对第四届亚运会举重比赛的承认,并且宣布凡参加此届亚运之举重选手均不得参加1964年东京奥运会及其以后的各项国际比赛;国际奥委会先撤消对此届亚运赞助,后来又开除印尼会籍。

  1974年·德黑兰

  中国、朝鲜、蒙古等国家首次参加亚运会。虽然众多阿拉伯国家反对以色列参加本届亚运会,但伊朗顶住压力,最终坚持允许以色列参赛。不过在网球、击剑、篮球和足球项目上,包括阿拉伯国家、巴基斯坦和朝鲜等国家都拒绝与以色列选手对战,而以色列因政治原因自本届之后也再没有参加亚运会。

  1986年·汉城

  为安全起见,赛会组织者把6年来一直处于战争状态的伊朗和伊拉克两国运动员在亚运村分隔开来,两国运动员分别住在亚运村两头,楼号保密。开幕式上,将约旦队夹在这两队之间出场。

  2002年·釜山

  建国不久的东帝汶、刚刚经历了战乱的阿富汗均派队参赛,最重要的是,在各方努力之下,朝鲜也参加了本届亚运会,使得亚运会历史上第一次全体成员齐聚一堂,创造了新的历史篇章。在开幕式上,“南男北女”这个在朝鲜半岛上流传已久的溢美之词增添了新的历史意义,韩国男子手球运动员皇甫盛和朝鲜女足运动员李贞姬一同高擎朝鲜半岛旗,引领两国的800名代表团成员手拉手步入运动场,纷争不断的半岛暂时恢复了和平。

  亚运会中的人文碎片

  1966年·曼谷

  从这届亚运会起,亚洲最大规模的综合性赛会开始对女子运动员实行性别检查。遵照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的决议,200余名田径女运动员首次接受了性别检查。

  1982年·新德里

  伊拉克男篮在与阿拉伯也门队的比赛中以251比33获胜,创造了亚运会篮球比赛最悬殊比分的纪录,这在国际赛场也不多见。

  1982年·新德里

  中国香港拳击获得了“最倒霉队伍”的称号。原准备参赛的有三名选手,一名在出发前骑摩托车摔断手臂,另一名在训练时被击中右太阳穴而退出,仅剩的一人也在赛场上只停留3秒,就被对手击中太阳穴而送往医院。

  1982年·新德里

  这次亚运会年纪最轻的运动员只有8岁,她是南也门的女乒乓球选手莎拉碧,因其在本国的乒乓球赛中名列第4而获得亚运参赛资格。

  1986年·汉城

  赛事组委会决定,为使裁判工作时精力集中,本届比赛期间对排球裁判员施用测酒器,裁判员出场前24小时不得饮用酒精饮料。据说,这在体育史上还是首次。

  1994年·广岛

  风光的中国田径和中国游泳陷入了巨大的危机之中。中国体育代表团共有11人(其中7人为游泳队员)被查出服用兴奋剂,吕彬、杨爱华、熊国鸣等著名选手被禁赛。这是中国选手首次在国际大型运动会上发生集体兴奋剂丑闻,也成为了迄今为止中国体坛影响最恶劣、波及面最广的兴奋剂事件。

  1994年·广岛

  原上海运动员何智丽,代表日本队出赛,结果连胜陈静、乔红、邓亚萍最终获得女子单打冠军,其中在与邓亚萍的决赛中,她打出好球后“呦西”的庆祝方式激怒了中国球迷,全民公敌和海外军团几乎成为了中国媒体很长时间报道的重点,而小山智丽也一直以“全民公敌”的角色出现。“汉奸”、“叛徒”、“卖国贼”……一时间,中国人久已不用的骂词扑向了小山智丽。

  2002年·釜山

  韩国人金昶伯带领中国女子曲棍球队在决赛中以2比1战胜韩国队,终结了该队二十年来把持亚洲冠军的历史。这是中国队首次夺得亚运会曲棍球金牌。金昶伯不单是地地道道的韩国人,而且还是釜山人。众多韩国人感到不满,中韩赛后,韩队主教练拒绝接受金昶伯的致意。

  2002年·釜山

  来自中国台北队的陈世伟在男子飞碟双多向个人决赛中,为中国台北队夺得该届亚运会首枚射击金牌。其背后的故事是,陈世伟在来釜山前的半年备战时间里,竟自掏腰包,花费了3万多台币购买训练用的子弹———他们训练的费用全部由选手个人支付。

  2006年·多哈

  当年的斯诺克全英锦标赛始于12月9日,而原定的亚运会斯诺克赛程是12月4日至11日,两个赛事发生冲突。多哈亚运会组委会为了方便丁俊晖等亚洲斯诺克选手参加亚运会,特意调整了斯诺克比赛的赛程,丁俊晖等人在亚运会之后最终顺利赶赴英国赛场。

  2006年·多哈

  在马术三日赛个人越野赛中,47岁的韩国马术运动员金亨七意外坠马死亡。由于在跨越第八个障碍时,他的马“黑色班达堡”不慎摔倒,马屁股不偏不倚地压在了金亨七的头部,导致其颅骨粉碎性骨折,最终在送往医院后被诊断为医治无效身亡。而这匹12岁的栗色赛马因为主人的死亡,而被扣上“罪魁祸首”的名号。于是,在金亨七殒命后不久,由于右后腿骨折,加上压死主人的罪过,“黑色班达堡”被施行了安乐死以“殉主”。

  2006年·多哈

  印度田径选手桑德拉在该届亚运会的女子800米比赛中获得一枚银牌,不过因为没有通过赛后的性别测试而被组委会剥夺了奖牌。当时一名拒绝透露姓名的印度田联官员在接受采访时称,桑德拉确定从未接受过变性手术,只是她的染色体不正常而已。遭受打击的桑德拉自此结束了职业生涯,并在2007年选择自杀,所幸抢救及时保住了性命。

  亚运会中的金钱碎片

  1951年·新德里

  第一届亚运会原定于1950年在新德里举办,但是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创伤还未愈合,刚刚独立的印度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来支撑亚运会,因此在规定的期限内,亚运会所必需的各项体育设施未能如期完工,组委会在欧洲订购的比赛器材也没能按时发送到新德里。于是,亚运会联合会同意将运动会顺延至1951年举行。没有参赛的中国也派出了观光团,不过由于路程辗转,中国观光团好不容易才到香港去坐飞机,到达印度时已经错过了开幕式。

  1954年·马尼拉

  黎刹纪念体育场馆是本次亚运会的主要赛场,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破坏,于1953年进行重修。因其老旧,并且只能容纳三万人,而遭到了当地政府和国际体育机构诟病。

  1970年·曼谷

  因没有其他竞争对手,韩国汉城顺利成为1970年第六届亚运会承办城市。但就在赛事到来前一年多,韩国却以国家安全为由,向亚洲运动会协会书面撤销承办权,使得这届赛事面临夭折的命运。经过亚洲运动会协会多次召开临时会议会商,决定商请上一届亚运会主办相当成功的曼谷出面救急。由于泰国政府没有庞大预算,各会员国开会后决定,由各参赛组织视各自的经济状况分担这次亚运会的举办经费。

  1978年·曼谷

  三名远离曼谷的中学生因无钱参观亚运会,便骑车4天抵曼谷,又不知赛场具体方位,只得流浪街头。幸亏一家报社被其感动,除了招待食宿外,还援助了几张比赛门票。

  1990年·北京

  全国捐款办亚运成了前两年的社会主题,上海杨浦区150所小学的孩子们攒了1万多元捐献给赛事组委会,钱币整整装了两麻袋,一麻袋装着7000元的钢镚儿,还有一麻袋是3000元的毛票儿,工作人员点了一整天才点完。

  2006年·多哈

  本次亚运会也呈现了亚运历史上最盛大的火炬传递:途经亚洲15个国家和地区的22个城市,历时55天,行程5万多公里,全亚洲有3500名火炬手参加传递活动,传递过程也形式多样,有飞机、骆驼、骑马、跑步等。而这个亚运历史上面积最小的承办国,却呈现了一届最昂贵的亚运会,用高达28亿美元的预算来打造本届亚运会,全部费用由卡塔尔政府承担,实际花费比这还要多。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