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日报:每位观众都是亚运形象大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8日09:47  南方日报

  本周末,人们翘首以盼的亚运盛会即将拉开帷幕,代表亚洲最高竞技水平的体育盛宴即将隆重开席。昨日已有部分赛事在激烈上演,浓郁的体育竞技氛围正飘扬在羊城上空。

  没有文明的观众,便没有文明的赛事。缺少观众的掌声,运动员们会缺少比赛的激情;没有他们的欢呼,唱响的国歌会缺少气势;没有他们的人气,颁奖台上的镁光灯也会显得黯淡无光。运动员激烈地竞技和观众优雅地欣赏比赛将共同构成赛场靓丽的风景线。但是,在历次体育盛会上,我们也看到不少观众缺少观看比赛的基本素质影响比赛甚至干扰比赛进行的情况。因此,我们提倡文明观赛,每位观众都争做亚运会的形象大使。

  我们应当向各国宾客传递我们的友爱。每一届亚运会都是亚洲人民的一次友谊聚会。奥林匹克运动提倡创造一个没有歧视的世界大家庭,无论种族、信仰、性别、意识形态和政治观念有何不同都应该和平相处。在赛场上,属于国家之间的所有误解、纠纷都应被搁置。亚运会是短暂的,而友谊则是长存的。我们应当尊重来自世界各地的每一位朋友,尊重他们的文化和风俗。任何国家的运动员取得的成就,都代表全人类对自身的超越,都是全人类的骄傲,都值得我们尊重。当任何一个国家的国歌奏响、国旗升起之时,在场的观众都应该肃然起立,向国旗行注目礼,表达我们对获胜国的尊重,

  我们应当为所有努力拼搏的运动员加油助威,无论是第一名还是最后一名。作为东道主,我们不仅要为中国运动员鼓劲,更要为远道而来的客人喝彩。“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格言,并非只是简单地号召跑得更快,跳得更高,力量更强,更重要的涵义是倡导一种拼搏向上、超越自我、永不言败的精神。获得金牌固然值得庆贺,没有获得金牌,甚至没有获奖的运动员,也应当给予热情鼓励,因为“参与比取胜更重要”。奥林匹克运动承认获奖者的辉煌,也赞颂参与者的努力,光荣不仅属于优胜者,也属于坚持到最后的参赛者和受伤病困扰却已尽力的退出者,因为他们同样体现了拼搏的价值。

  我们应当在欣赏比赛的时候维护赛场环境的文明。每一位中国观众都是中国的“面孔”。在观看比赛时,请遵守秩序,注意仪表,保持看台和座席卫生。在比赛结束时,请主动带走所有的垃圾,这些看似细微的行动却反映了我们的文明素质。面对赛场上可能发生的意外情况,理智与冷静、耐心与平和才能带来彼此的理解与尊重,观众的包容才能让赛场更为和谐。

  亚运会是一个特殊的舞台,既展示体育健儿的竞技水平,又彰显赛场观众的文明素养,既展示体育健儿的精神风貌,又彰显赛场观众的礼仪风度。每位观众都是亚运会的形象大使。作为广州历史上举办的最大型赛事,我们既要通过亚运会这个舞台和窗口展示广州城市建设的辉煌成就,又要展示新时期广州人民的文明风范;既展示我们承办比赛的“硬”能力,又要展示我们做好比赛服务工作的“软”能力。让我们以主人的大方和热情、以友爱的举止和言行、以开放的胸襟和姿态、以宽容的气度和心情,爱护并维护赛场的安全和秩序,弘扬奥林匹克精神。让我们将掌声留在赛场,把文明带出看台,传达给世界一个和谐文明的广州形象。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