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他是引领亚运歌声响起的人 方小聪:经历让人幸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08:47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8日体育专电(记者陈建力)方小聪,一个普通的名字,随着亚运会的临近,其在各种媒体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人们开始关注这个名字、关注这个人,他就是广州亚运会歌曲音乐总监方小聪。

  方小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毕业于广州音乐学院,参与监制了“第六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音乐”、“首届女足世界杯开幕式音乐”等大型音乐项目。2007年,广州亚运会组委会将已离开音乐圈多年的方小聪召回,让他负责亚运会歌曲征集、监制等有关亚运歌曲音乐方面的工作。

  “我在这四年里的感受,有三个词可以很好地概括:艰辛、享受、幸福。”方小聪说。

  “说起艰辛,活动制作经费不够以及人手不足让我们开始就很难开展工作。”

  方小聪表示,2007年广州亚运会启动征歌活动时,国内的注意力都放在北京奥运会上。2008年汶川大地震和之后的筹备上海世博会让全国的音乐人根本无暇顾及广州亚运会。当年和知名的词曲名家接触时,听到最多的就是“等等再说吧”这一句话。

  “我这几年常常往来于北京、上海、香港和广州之间,出差的次数已远远超过我没从事这项工作以前的总和。我记忆最深的一次是几年前去北京时遇到大雪,所有从广州飞往北京的航班都被取消;我想方设法搭乘从阿姆斯特丹起飞经停广州的飞机抵达北京时已是半夜,看到乐队和录音师都坚守在录音棚等我时,我的眼眶开始湿润。当凌晨我们录制完毕,乘出租车赶往机场时,好心的哥一声‘是去天安门广场看升旗吗’让我感慨万千∩以毫不夸张地说,这几年我不仅没有领取任何报酬,而且出差费用大都是我自行解决的。我永远从内心里感激那些无私帮助过我的那些共事多年的朋友”。

  方小聪说:“这几年我不仅接触了大量内地的音乐人,而且接触了很多日本、韩国以及香港、台湾的音乐人;通过和他们这些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接触,感知他们对亚运各式各样的看法让我开阔了眼界,让我更深层次地思考亚运、享受亚运。一次,成龙在我车上称赞刚刚制作完成的歌曲《蓝天》时,让我回想起我们一起录制这首歌时的艰难场景,让我油然而生产生出一种自豪感。”

  方小聪毫不掩饰地表示,回想起这段令人难以忘怀的经历就是一种幸福,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幸福感就会愈加强烈。

  目前,方小聪的亚运音乐工作已近尾声。“我会一辈子珍惜这段经历,一旦音乐再次需要我时,我将毫不犹豫将自己有限的才能奉献给需要我的地方”。一位知名书法家给他的题词是“小聪大智”,这也可以看作是他本人的真实写照。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