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记者描绘五彩缤纷的亚运世界:不比真正记者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08:47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8日体育专电(记者付航)亚运开幕前夕,广州龙口西小学六年级学生刘至韬推开了校长的办公室,作为亚运小记者,刘至韬想到了请校长介绍学校如何迎接亚运。以前遇到校长他有点紧张,但这次,紧张的似乎是校长。

  “请问,学校为亚运做了哪些准备”不慌不忙地掏出纸和笔,刘至韬开始提问。

  “我们学校对亚运会很重视,开展了红领巾广播、开心笑脸迎亚运活动……”校长尚国银讲着讲着,声音逐渐低下来,说不出话来。

  “校长原来也会紧张,”刘至韬有些得意。

  校长并不是刘至韬采访的最有名的人物。今年4月,刘至韬还参加了“亚运志愿名人堂”,当其他记者被保安拦在门外时,他凭着人小胆大进了会场,率先向李宇春、终南山、丁磊这些大腕提出了问题。

  临近亚运会开幕,以刘至韬为代表的亚运小记者们日益活跃起来,以自己独特的视角描绘了一个五彩缤纷的亚运世界,尽管8日的记者节似乎距离他们遥远,但这些小记者的勇气和毅力不输于职业记者。

  据了解,亚运小记者选拔由广州亚组委志愿者部、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广州市学生联合会、少先队广州市工作委员会主办,具体活动则由广州青年报社、都市人杂志社承办。活动发起后,引起了学生和所在学校的热烈反响。据龙口西小学的指导老师彭春辉介绍,自4月22日启动,该校就有54名小学生通过笔试、面试选拔,加入了亚运小记者的队伍。每月还有指导老师给小记者进行培训。

  在亚运小记者团官方网站上,小记者们的稿件展现出一个不同于成人眼光的亚运世界。景泰小学的邱晓璇同学参观完广州塔后写道:“从下往上望广州塔,广州塔好像巨人的一只脚。”

  路边的一批“新生活驿站”(亚运城市志愿者服务站)吸引了天府路小学的稚彤同学。这些建筑融合了广府特色和亚运时尚元素。“我也好想在‘新生活驿站’从事志愿服务,”随后她又释怀,“不过,也没有关系了,在哪里都可以当好志愿者。”

  在华南理工大学附属小学的叶欣妍同学看来,广州的变化有很多很多:马路都辅上了崭新的沥青,车子跑起来又稳又静;路旁房子的外墙都进行了翻新,像穿上了新衣裳;大马路上都换上了华丽的路灯,格外明亮;路边多种了很多花花草草,风一吹过,像在招手欢迎来往的客人。

  亚运小记者们不像职业记者那样可以全身心投入,但仍然做足了功课。刘至韬在采访李宇春等三人前一天,连终南山还不知道是谁,但经过一晚上反复上网查看相关资料,已能从容提出问题。

  “我们可不比真正的记者差!”小记者张芸瑄强调,“有多少记者同时会法语、英语呢”她对记者流利地秀了一口法语,“我们和职业记者的唯一区别是,你们个子高,我们个子小。”

  指导老师彭春辉对记者说,亚运小记者活动为小学生提供了一个见识外面世界的机会,经过六个月的锻炼,小记者们性格改变不少,比以往更加活泼开朗。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