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马王:3届亚运会3种滋味 “天王星”全运救驾

  本报讯 (记者 张顺亭) 检疫、遛马、训练,从马房到场地、从场地又到马房,刚刚从增城隔离检疫地抵达广州亚运从化马术场的中国场地障碍队骑手、“广东马王”李振强忙个不停。他的心情是愉快的,因为群山环抱,绿色满眼的从化马术场让他倍感踏实,“这个马场,没说的!”

  3届亚运会3种滋味

  这已经是李振强第3次踏足亚运会赛场。8年前的釜山亚运会是李振强第一次参加国际性赛事,现在回想起来,就是两个字“新鲜”。“虽然很紧张,但是很开眼界。”他夺得的第6名仍是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最高纪录。

  2006年多哈亚运会,由于检疫问题李振强无法带马出国参赛,他知道靠借来的马不可能取得什么成绩,“能跳多少就跳多少,”如他所言,“马跳了几下就拒跳下场了。”

  但这次广州亚运会却完全不同,这是中国内地首次举办的国际马术比赛,更是在李振强这个东莞人的家门口举行的比赛。“像我这样的老队员,赛前不会紧张,但是进场的那一刻肯定紧张。”李振强记得,首次参加亚运会,好多天之后才开始的比赛都让他紧张得彻夜难眠。

  “天王星”全运“救驾”

  李振强的坐骑名叫“天王星”,名字很威武,其实只是一匹10岁的年轻马,没有多少经验。李振强介绍说,2007年买“天王星”的时候,是为了备战十一运会,不过随着2008北京奥运会的到来,他把这匹小马“晾”在了一边,而将所有精力都投入到奥运马“珍匹”的身上。从2008年2月到9月,他基本上没有骑过“天王星”,这一年,“天王星”基本上就荒废在马厩中了。不过北京奥运会结束后,“天王星”又重新回到训练场,成为李振强的主力马。

  就在第十一届全运会开赛前,李振强最珍爱的奥运马、价值1000多万元的“珍匹”突然“离世”,给李振强造成了沉重打击。无奈之下,李振强只好临时启用“天王星”,但没想到这个只有9岁的“小伙子”不负主人众望,成功“救驾”,一举夺得个人赛第二和团体赛第一的战绩,也让李振强对“天王星”充满了信任和感激之情。

  一匹“马”<一条“马腿”

  尽管“天王星”表现不错,但是和“珍匹”相比,还是相差甚远。在李振强的心里,“珍匹”的地位是无法取代的,虽然在奥运会上他和“珍匹”的成绩不是很好,但他认为那是自己的骑术所限,根本不是“珍匹”的问题。据他介绍,“天王星”现在在个人障碍赛中的成绩是1.5米,但是奥运会级别的马所跨越的障碍高度一般达到了1.6米。

  “1.5米和1.6米看上去相差不大,但实际上大了去了。”李振强说,能跳1.5米的马,价格也就是两三百万元,“但这钱连1.6米级别的马的一条腿都买不到!”

  一条马腿如何挑战一匹马?这是李振强很不愿意为人道的心事。“有很多人问我这次亚运会的目标是什么,我不愿意说,说什么呢,我现在想的就是打好自己的比赛。”

  以马来西亚的一名骑手为例,他的坐骑价值1500万元,能买六七匹“天王星”了,“天王星”如何面对这样的挑战?在“珍匹”离开“马王”之后,“天王星”还能带给大家惊喜吗?

  好强的李振强不愿意多提这样的“心事”,就像他说的,多说无用,看比赛吧。

  “金刚”伤退 “巾帼”顶上 陈景川马匹受伤借马参赛

  本报讯 (记者 张顺亭) 中国队骑手还未开赛就遭遇了极大挑战,在三项赛骑手张睿的马匹因病“离世”后,场地障碍赛骑手陈景川的主力马“金刚”也因老伤复发确定无法参赛,不过好在李振强的另外一匹马“巾帼英雄”也获得了亚运资格,因此陈景川将在比赛中和“巾帼”一起登场。

  陈景川和李振强同为广东马术队的主力,在2009年的全运会上,他们为广东队夺得团体金牌立下了汗马功劳。此次场地障碍赛中国队共有4名骑手参赛,除了两名广东骑手外,还有张滨和努尔拉合买提。

  多哈亚运会冠军卡塔尔队、韩国队、日本队在场地障碍赛上的实力较强,是中国队的主要竞争对手。此外,马来西亚队个别骑手的实力也不容小觑。相比较场地障碍赛,中国队在盛装舞步项目上有一定的优势。

  坐困两月VS检疫7天 中国队马匹遇状态问题

  本报讯 (记者 张顺亭) 亚运会马术比赛明日将在从化马术场拉开战幕,和国外的骑手悠然自得的训练相比,中国队骑手急在心里,自从9月28日进入增城的一家马场进行隔离检疫以来,一个多月的时间内,中国队马匹在这个条件有限的马场中无法实现正常训练,状态遭遇挑战。

  相比境外骑手7天的检疫期限,中国队马匹的检疫期长达45天,如果算上从9月初在北京就开始的监控期,中国队马匹的受限时间达到2个月。

  李振强记得,由于要在9月28日抵达增城,那时天气十分闷热,马匹抵达增城后,不同程度地出现了掉膘、皮肤敏感等症状。最重要的是,由于场地所限,根本无法进行正常训练。

  正因为如此,中国队的马匹从增城抵达从化后,骑手们很开心,因为终于可以进行正常训练了!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马术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