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幕式两个设想未实现 陈维亚揭秘帆屏训练过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3日22:34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 北京时间11月13日下午,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导演陈维亚做客华奥新浪亚运访谈。在访谈中,陈维亚透露了有两个设想最终未能实现的原因并揭秘了帆屏表演训练的过程。

  从开幕式具体的节目来看,所谓的水柱形成的拱门和烟火形成的汉字都没有在开幕式中看到,对此陈维亚做出了详细的解释:“后来发现到现实的时候有很多问题,我们实验过了,比如说把喷泉直立的喷,由于有风、喷泉又高,会有巨大的水雾,运动员经过之后身上都会淋湿了,我们要保护运动员不能让他们淋湿了,更不能让他们感冒了,所以这个方案最后只能取消了;至于那个汉字,本来我们的烟火设计者想设计一个五羊城的“羊”字,当时想这个“羊”字在电视塔上面烧出来是不是好看?另外“羊”字是不是能作为广州最典型代表的一个字呢?这都是最后没有实现的种种原因之一。”

  广州亚运会的开幕式上,有两个节目给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其中一个是很大的船想在波浪里面开过来一样,还有就是演员们在巨大的屏幕上形成了笑脸、飞鸟的图案。如此震撼的节目究竟排演了多长时间呢?

  “大船这个节目我个人非常喜欢,这个大船驶过来象征着我们的祖先就要走出去,走向世界这么一种壮举,而且船可以360度前后左右摇摆,这样可以更逼真的表达大船在海上颠簸的状况。”

  虽然节目很成功,但是陈维亚并没有忘记为这一切而努力的演员们。“我们的演员表演首先要克服晕船的感觉,他们都是杂技演员,但是他们从来没有在360度摇晃的环境里面表演过,所以上去以后先是克服晕、吐,然后才能开始训练。这个训练大概持续的大半年,在一个封闭的空间里面每天做各种训练。”

  最后,陈维亚还揭秘了帆屏表演训练的过程。“帆屏上的表演这个形式是前所未有的,在帆屏上腾空表演的演员将近200人,这个创造了一次表演里面演员最多的,同时下面还有1000多人在拉绳子。他们的训练从一年零三个月之前就开始了,因为像你说的以前没有任何可以借鉴的,完全靠摸索,演员先从离地两三米开始适应,然后七八米。”

  帆屏表演给人影响深刻,但里面各种的艰辛却很难体会。“我们当时下决心说,这种高难度表演中间人是最可靠的,所以当机立断去掉了电机程控。这就带来了训练难度的加长,而且上面的人在找感觉、找动作,底下所有的人都配着,拉到什么程度像笑脸、什么程度像跨栏,都必须上下密切配合。”

  

相关专题: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