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袁晓超:摔跤夺冠说法夸张 父母永远是最重要的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4日07:53  南方都市报

  袁晓超小档案

  身高1米68,体重63公斤,1988年8月7日生于山东郓城。他在广州2010亚运会比赛第一天为中国军团夺得了第一金。他自幼便酷爱武术,10岁开始在宋江武术学校习武,后在山西省长治市体校武术队训练。

  在比赛过程中一个普通的360度跌叉落地时,袁晓超略有失误,这是他这一天比赛的唯一瑕疵。南沙体育馆所有观众都为他捏了一把汗,直到最后一名出场的日本选手市来崎大佑得到9.72分,低于袁晓超的9.78分0.06分的结果出来之后,体育馆内才爆发出一阵如释重负的欢呼声。

  广州亚运会首枚金牌,终于顺利落入中国队手里。看着觉得稍显惊险,而内行人都认为毫无悬念,因为袁晓超的气场确实如传说中的震撼。

  媒体追逐,首金得主需要“救驾”

  袁晓超的队友黄光远在看台上观看了这场比赛,他说:“那个失误可以不扣分的,所以不造成影响。”赛后,袁晓超也就这个细节解释说,自己并不心慌,也不是因为首金压力巨大出现失误,因为武术是一个综合评分项目,一个地方的失误可以在其他动作里弥补。

  排名第四,遗憾无缘奖牌的澳门选手朱志伟说:“有中国选手参加的比赛,金牌基本没有走偏。”

  别看袁晓超才22岁,他已经是武术赛场上的“常胜将军”。但这次夺冠与众不同,因为是亚运会首金,早上8时35分比赛开始时,南沙体育馆汇集了200多名记者,颁奖典礼结束后,众多记者在混合采访区奋力冲向袁晓超。袁晓超在接受采访时不得不边说边退,躲避人浪,工作人员之后赶过来救驾保护武术冠军。

  这种阵势,晓超以前见过吗?“见过很多次,以前有过……”袁晓超突然顿了一会,“这说明武术在走上坡路。”

  赛前微博(http://t.sina.com.cn)透露“野心”

  袁晓超出身武术世家,四叔袁新东是2002年釜山亚运会男子长拳金牌得主,而袁晓超习武11年来拿下冠军无数,多哈亚运会和北京奥运会都是武术项目的冠军得主,可以说,叔侄二人包揽了近十年来武术长拳项目的最高荣誉。

  强强联手,袁晓超的教练何强也来历不凡,他曾经在北京亚运会成为第一位获得亚运武术金牌的中国选手,还曾获得过1992年武术亚锦赛的冠军、1993年武术世锦赛南拳冠军。在走上教练岗位之后,门下弟子也是英雄辈出,除了袁晓超,魏红、边汝燕也具备冲金能力。

  由于袁晓超在亚运会之前的稳定表现,外界一致认为这枚金牌不会旁落。对于自己的冲金希望,袁晓超不掩饰野心,虽然11月4日的旧伤复发让他很郁闷,训练中不时打封闭也影响了心情,但11月8日,他还是在个人微博上写下一句呐喊:“什么也阻挡不了老子成功的路!”赛后接受采访时,这位山东小伙还淡定地说:“我没有巅峰,我的每一场比赛都是巅峰。”

  获得冠军之后的袁晓超甚至看起来有些平淡,以至于有人禁不住询问他是否不为这枚金牌而感到兴奋。听到这样的问题,晓超说:“今天其实很高兴,只是面部表情没有那么夸张而已。”他还是没有笑。

  艺无止境,暂不“触电”

  从小开始,袁晓超便对武术有各种向往:“我也喜欢看武侠片,喜欢的演员也有几个,李小龙、李连杰、成龙。我觉得他们的功夫都非常好……自己也想像他们一样,等功夫什么时候能修炼成他们那么高时,就可以为民除害了。”

  不过,当被问到是否有兴趣走上李连杰那样的电影明星道路时,袁晓超说:“我还没有想太多。”他还用“艺无止境”来表达自己目前对待武术的态度,说他只会专注于训练。

  四年前,他曾有机会“触电”,参加电影《新少林寺》的拍摄,但考虑到要参加多哈亚运会,他还是放弃了这个机会,这才有他成为武术长拳项目“功夫之王”的今天。

  而在被问到如果有一天可以在电影中扮演一个心目中理想的角色时会选择谁,袁晓超选择了张无忌:“张无忌和我有一点相似之处,本身他的天赋也不是非常高,但是他也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最终达到了武艺非常顶尖的水平。” 南都记者 黄嘉鑫 林劲松

  赛后Q&A

  袁晓超:

  摔跤也能夺冠?

  有点夸张了

  南都:拿到广州亚运第一块金牌感觉如何?

  袁晓超(以下简称袁):能拿到广州亚运会的首金,感觉非常高兴,也非常幸运。我能够代表武术这个项目出征亚运会,并且拿到首金,这块金牌对武术走向世界,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它,是一个很好的推动作用。

  南都:今天的发挥你觉得足够完美吗?

  袁:今天正常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

  南都:有人说,袁晓超即使是在场上摔了一跤,仍然可以拿冠军。

  袁:这样说我觉得有点夸张。我这个水平的运动员也不至于会摔一跤。在场上我们是可以控制的。武术是源于中国,所以我们中国的运动员在技术水平上确实是要比国外的运动员高出一截。我们只要正常地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哪怕有一点失误,还是可以通过演练部分来弥补的。

  南都:我们通常概念中的武术都是攻击性强的功夫,但是你说过自己会一直致力于表现武术之美,你觉得什么才是武术之美?

  袁:竞技武术分为两大类,一个是武术散打,一个是武术套路。我说的美,就是要通过你自身,在平时不断地去训练,把武术的动作要研究得非常透彻。把武术和长拳的特点,展现得淋漓尽致。其实武术套路的每个动作,都有每个动作的内涵在里面,如果你能发挥出来,这就是美。你能表现出来,这就是美。我觉得这种美大家也能分辨得出来,它和散打的攻击之美是不一样的。我觉得武术之美,也是大家能够很容易接受,很容易欣赏的。

  南都:练武之人据说都会有一个境界提升的时候,就是你练了一段时间,突然整个人精气神都不一样了,你有过这个时候吗?

  袁:当然有的。我小时候身体不太好。自从练了武术之后,基本上很少得病。武术本身就是一个内外兼修的项目。它对人的精神,不光是对人的身体,各个方面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南都:你是山东郓城人,那《水浒传》的故事对你走上习武之路有没有影响?

  袁:其实我练武不是受水浒的影响,我叔叔对我的影响比较大。因为我叔叔也是一位非常优秀的运动员。小时候非常崇拜他。我叔叔从小也受了不少苦,练武也受了不少伤,他能够克服伤病,每场比赛都表现完美,每一次训练表现出来的精气神……他一直教我做人的道理。比如说怎么样待人接物,做人要有礼貌,要尊重长辈。高主任在赛前给我们做了动员,说一定要把中国的武德展现给全世界。我想叔叔教的这些就是武德。

  南都:你提到武术给你带来了气质上的改变,也学到了做人的道理,那么我想知道从武术里面你得到了什么乐趣?

  袁:我觉得运动员最大的价值还是体现在赛场上的。能够夺得金牌,在那一刻,我觉得应该是最满足的时候。以往的付出,以往的努力和汗水,都没有白费。那时候心里是最欣慰的,也是最开心的。

  南都:你觉得是不是每个人都适合练武术?

  袁:如果作为一个兴趣来练习的话,每个人都适合。因为武术包含的内容特别广泛,包括传统武术、竞技武术。传统武术就包括很多很多拳种了,比如说咏春拳,比如说太极拳,这些像姚明这么高的人都可以练习的。只要说选择了适合自己身体情况的拳术,任何人都可以练武。

  南都:今天赛后第一个电话是打给你父母的,是否意味着他们是你最重要的人?

  袁:父母永远是自己最重要的人吧。希望他们身体健康,每天开心就可以了。 南都记者 施达力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袁晓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