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景彪“轻”取举重首金却愕然:我的成绩很悲剧

  轻松举起152公斤后,吴景彪轻轻地笑了———男子56公斤级金牌稳稳到手。

  吴景彪给人的感觉是很“轻”———这是亚运会男子最轻级别的比赛;他走起来很轻快,而稳夺冠军后的那种轻笑,更是清清爽爽,轻快无比。但赛后,吴景彪却说出一句让众人愕然的话:“我的成绩很悲剧……”

  这位来自福建的小伙子对自己试举6次仅成功3次,打破一项抓举亚洲纪录的成绩非常不满。他认为抓举三次试举两把成功,还算可以,挺举只成功一把,后面连续两次试举160公斤均未成功,如果举起这一重量,他将创造总成绩新的亚洲纪录:293公斤。“刚刚比完安塔利亚世锦赛,还在恢复状态中,训练水平只达到了抓举135公斤、挺举155公斤。”

  在男子56公斤级,由于北京奥运会冠军龙清泉状态不佳,刚夺得举重世锦赛金牌的吴景彪获得出战机会。又因北京奥运会亚军———越南名将黄英俊退出,这枚金牌在赛前就被公认为已属于中国队。

  “朝鲜的车金哲也是一个潜在的对手,只能说我们的实力稍强,”中国男举教练陈文斌赛前低调地表示。但从比赛过程来看,陈文斌多虑了。车金哲仅在第三把抓举时举起128公斤,赶上了吴景彪抓举的开把重量;而吴景彪在抓起128公斤之后,再度抓起133公斤,打破了亚洲纪录。

  挺举比赛,当车金哲三把举完。吴景彪却连场都没出。一场预想中的“二人传”就成了“独角戏”,赛后以9公斤之差获得银牌的车金哲却不服气。“很高兴能来东莞参加比赛,尽管比赛的结果与预期的有差距,”车金哲说,“因为刚参加完世锦赛,受了影响,希望下次比赛能破亚洲纪录。”

  18点01分,吴景彪第一把挺举152公斤成功,总成绩第一到手。可就在吴景彪确定拿到金牌之前的几分钟,体育舞蹈和游泳项目分别再添一金,有人认为吴景彪错失中国亚运千金,是因为挺举开把定得太高,如果定到148公斤就可以成为千金得主,可他却并不遗憾:“当时我如果开把148公斤,后面的(车金哲)举起151公斤,我还是不能确保金牌,没什么(遗憾)。”

  不到两个月,吴景彪一举成为世锦赛和亚运会的双料冠军。但吴景彪的梦想远不止于此:“世锦赛、亚运会金牌是很重要,但毕竟最重的还是奥运会。”

  他年仅21岁,目标当然是伦敦奥运会。

  羊城晚报记者 周方平(发自东莞)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