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功夫片“骗”黄光源走上练武路 少年梦想飞檐走壁

  ■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施绍宗

  ■ 本报记者 邵权达 摄影 

  “难度之王”爆发力最强

  昨天,在南沙体育馆,今年21岁的广州仔黄光源在广州亚运会武术套路男子南拳南棍全能项目上以绝对优势勇夺金牌,这一枚亚运会金牌,比起去年全运会在最后反超对手0.01分而惊险夺冠,可谓毫无悬念。

  黄光源是第一次上亚运会赛场,他很看重亚运会金牌,他的比赛是在开赛后的第三天,他等得有点焦急,就想快点上场。比赛前几天,黄光源都没有和父母通电话,就是为了不受任何影响。光源在等待做尿检时,借医生的手机与妈妈联系,他妈妈一直在看电视直播,接到儿子的电话高兴得不得了。广东队南拳教练、同时也是本次广州亚运会中国队套路主教练何强问光源的妈妈:你怎么没来看儿子比赛啊?光源的妈妈说:我不敢去看,我比他还紧张呢,也怕儿子知道自己在现场会受到影响。

  比起去年的全运会,黄光源更成熟了,不但技术上更进一步,也改变了以前气势稍有不足的缺陷,自信心也增加不少。不过,这次在家门口作战,黄光源多少有点紧张。赛后黄光源对教练何强说,上午的南拳比赛刚开始时有点放不开,好在自己很快就控制住了紧张情绪。下午的南棍比赛,光源发挥更佳,完美夺冠。

  何强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有些人看到香港队的贺敬德(以前是北京队的队员)气势很猛,还以为会对光源构成威胁,这是外行看热闹,实际上,虽然黄光源气势上不如贺敬德,但在协调性、劲力和南拳风格上都比对手好,整体上贺敬德是威胁不到黄光源的。

  广东武术套路队总教练黄建刚介绍说,黄光源是有名的“难度之王”,他的爆发力很好,前庭平衡非常好,现在武术套路比赛的难度动作最讲究前庭平衡。黄光源在做腾翻等难度动作时,在起跳那一下并没有按规范来做,这是典型的“黄光源风格”,无论他怎样起跳,落地时都能站稳,这是他的一个很大的优势。而现在,黄光源在节奏、气势、表现力和发声等方面都大有进步,既有南拳“硬桥硬马”的传统风格,又有强烈明快的节奏。

  解压绝招:组建乐队玩吉他

  谈到大赛前的减压,黄光源说有自己的调节放松方式。二沙训练基地有个队员吉他弹得不错,黄光源就跟他学,后来又拉上武术队的队友,并与两个琴行的青年组成了一支业余乐队,平时休息时就在一起训练。现在这支乐队已经小有名气了,一些单位搞活动也请他们去表演。二沙训练基地举办了一次卡拉OK比赛,黄光源自弹自唱,还拿了一等奖呢。这一次国家队在广州集训,集训地点就在光源的父亲当常务副院长的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光源的音乐才能也征服了队友,就连袁晓超和吴雅楠都跟他学弹吉他。

  少年时梦想飞檐走壁

  黄光源的父亲黄德敏原是广州市体育局经济处处长,现在是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光源的母亲原来是医生,后来投资开了一家康复中心当上了老板。在广州,有这么好家庭条件的孩子都极少练武,黄光源是怎么走上专业武术之路呢?

  黄德敏向本报记者介绍说,儿子小时候,他带儿子去伟伦体校(现已改称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对他说:“这里这么多项目,你想玩什么就练什么吧。”结果黄光源想都不想就说:“我要学武术。”小家伙跟着“玩”了一段时间,教练对他的父亲说:“你儿子弹跳力好,协调性也不错,平衡特别好,柔韧性也不差,可真是块练武术的好材料,你就让他跟我练吧。”黄德敏回家征求儿子的意见时说:“这回可不是玩了,是真的练了。”黄光源同意了,于是从二年级起就正式进入市体校练武,最终在去年拿到了全运会的冠军,今年就更威水了,在自己家门口拿到了广州亚运会冠军。

  黄光源的妈妈赵医生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黄光源从小喜欢武术,小时候就很喜欢看成龙的功夫片,他还模仿成龙的电影宣传画照了一张照片挂在自己的房间里。当初他毫不犹疑就选学武术,但学了没多久,他就对妈妈说:“我上大当了,我原来以为学了武术可以像成龙那样飞檐走壁,原来电影中那些都是假的,妈妈,我还练不练武术啊?”

  在妈妈的鼓励下,黄光源坚持练了下去。但后来他在练武时再一次遇到了困难,这一回,他真的是不想练了。那一次,黄光源在训练中有个动作没做好,教练让他回宿舍想好了再来练,但黄光源回到宿舍又累又困,睡着了,教练生了气,把他叫起来说:“你不要再练了。”黄光源哭着回家对妈妈说:“我再也不练武术了,你让我读书吧,我保证门门功课都考100分。”

  黄光源的父母找到了教练,结果教练说:“你儿子在他这个年龄段是第一。”黄光源父母这才知道,教练也是恨铁不成钢。黄光源于是回去继续练,此后再苦再累,也没有闹情绪了。

  2004年,黄光源从伟伦体校进入广东省武术队,专业练习男子南拳南棍项目。去年他在第十一届全运会上为广东队夺得失落了8年的男子南拳冠军。这一次,广州仔黄光源在广州获得亚运会冠军,在去年第十一届全运会冠军的基础上又大进一步。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