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这次女乒复仇更彻底 10次出战8夺冠无愧亚运王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6日17:48  新浪体育
中国今天打出了气势中国今天打出了气势

  新浪体育讯 11月16日,第十六届亚运会乒乓球比赛结束女子团体的争夺。卫冕冠军中国队在决赛中不失一局,以3比0横扫新加坡队,第八次获得亚运会女团冠军。这场酣畅淋漓的胜利是对莫斯科世乒赛一仗落败的最佳“复仇”,而10次参赛8次夺冠的傲人战绩也证明了中国女乒是亚洲乒坛当之无愧的王者。

  从“1比3”到“3比0”

  新加坡队是中国女乒近年来最主要的对手,冯天薇、王越古和李佳薇组成的队伍既有实力又有经验,冯天薇更是逐渐取代李佳薇的地位、成为中国女乒在单打方面的劲敌之一。莫斯科世乒赛女团决赛,新加坡队爆冷战胜卫冕冠军中国队,取得历史性突破的同时也让中国女乒考比伦杯九连冠的梦想化为泡影,使得中国女乒在这半年多以来经受了舆论的极大压力。从落败的那一瞬间开始,中国姑娘们就一直期待着复仇的时刻到来。

  其实,早在亚运会开幕一个多月以前,在迪拜举行的团体世界杯上,中国队已经成功“复仇”过一次,那场比赛中上场的同样是郭跃、郭焱和李晓霞三名队员。不过,世界杯团体赛采取的是奥运会的赛制,第三盘比赛是双打,跟那次比赛相比,采用世乒赛赛制的亚运会无疑是报世乒赛落败一箭之仇更为合适的地方,更何况这次亚运会在广州举行,中国队是主场作战。

  新加坡队的阵容与世乒赛相比没有太大的变化,唯一的变动是由李佳薇代替孙蓓蓓出任第三单打,甚至可以说实力比世乒赛的时候更强了,这场比赛的过程也印证了这一点。虽说从比分上看是3比0,而且中国队一局未失,但比赛过程可以说是跌宕起伏,中国队三名队员都面临了不同程度的困难。

  然而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李晓霞、郭焱和郭跃却顶住了压力,一局不失地拿下了比赛的胜利,难怪在现场观看比赛的球迷都大呼痛快。从1比3落败到3比0取胜,中国队完成了“复仇”,而与各队都不是很给力的团体世界杯相比,此次亚运会取胜不仅更为彻底,也更有说服力。

  10次参赛8冠无愧王者

  自1974年德黑兰亚运会以来,截止到今年的广州亚运会,中国乒乓球队共参加了10届亚运会的角逐,而女乒已经八次问鼎女团的金牌,夺冠率高达惊人的80%。众所周知,女乒的主要对手都来自亚洲,传统强队的韩国、日本,近年来迅速崛起的新加坡队,这些队伍都先后对中国女乒的统治地位造成过不小的冲击,中国女团缺少的了两枚亚运会金牌,均是在决赛中栽在了韩国队的手中,分别是1986年汉城亚运会和2002年釜山亚运会,而新加坡队更是在几个月前的莫斯科世乒赛上战胜了中国队。

  因此,能够在亚运会上夺得金牌,其意义并不亚于世乒赛团体夺冠,这10次参赛夺得的8枚金牌含金量是极高的,足以证明中国女乒在亚洲乒坛的优势。虽然王楠退役、张怡宁淡出之后,中国女乒在亚洲乃至世界乒坛的统治力都有所下降,但中国女乒的整体实力、板凳厚度乃至培养人才的流水线都是其他队伍无法比拟的,就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女乒依旧是亚洲乒坛当之无愧的王者。

  (温娜)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会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