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0自中国双雄再战朴泰桓 游泳将迎又一个丰收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6日23:5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广州亚运会男子200米、400米自由泳较量,中国选手张琳、孙杨均输给了朴泰桓。17日,中国另外两名运动员将在男子100米自由泳比赛中挑战这位“韩国小子”;中国女将则在四个项目再战日本对手。

  男100米自由泳:谁阻挡朴泰桓

  100米自由泳不是朴泰桓的长项,四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中国选手陈祚以49秒06获该项冠军,朴泰桓仅以50秒02获得亚军。本届亚运会,21岁的他报了100米、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共4个个人项目,而且扬言要全部夺金。

  朴泰桓近年很少参加100米自由泳比赛,今年排名该项目亚洲前三位的,分别是日本的藤井拓郎、中国的史腾飞和吕志武。广州亚运会,此三人均报名参加100米自由泳角逐。

  今年4月的日本全国比赛,藤井拓郎以49秒12获100米自由泳冠军,创今年亚洲最好成绩。8月的中国水上运动会,史腾飞、吕志武分别以49秒30、49秒58排名100米自由泳第一、二位,其水平依次列今年亚洲第二、三。

  不过,朴泰桓已经夺得本届亚运会200米、400米自由泳两枚金牌,两项均创个人新水平,前一项还打破了亚洲纪录,以此推断,其100米自由泳水平必定有大幅度提高。

  广州亚运会男子100米自由泳决战,中、日、韩选手都有夺金的可能。

  女100米自由泳:中国将“六连冠”

  17日是广州亚运会游泳比赛的第五天,除了男子100米自由泳,还要进行女子100米自由泳、女子200米蛙泳、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女子200米仰泳、女子800米自由泳五项决赛,中国游泳有望迎来又一个金牌丰收日。

  从1990年北京亚运会庄泳首夺女子100米自由泳冠军以来,中国该项目已经连续五次夺得冠军。广州亚运会,两名“90后”选手唐奕、李哲思形成了女子100米自由泳中国“双保险”,因为她俩今年该项目个人最好成绩,依次位居亚洲第一、三位。

  8月在日照举行的全国水上运动会上,唐奕100米自由泳夺冠成绩为54秒13,创亚洲今年最好水平;李哲思获得亚军的成绩为54秒73。日本22岁的上田春佳今年该项最好成绩为54秒70,居亚洲第二,却落后唐奕0.57秒。

  女200米蛙泳:四将难分伯仲

  广州亚运会女子50米、100米蛙泳两项比赛,日本选手均输给了中国运动员,17日的女子200米蛙泳之争,该队的铃木聪美、金藤理绘势必全力进行最后一争。这也将是三项女子蛙泳比赛中,日、中水平最为接近的。

  中国参加女子200米蛙泳比赛的,是两名上海选手季丽萍、孙晔。16日晚的100米蛙泳决赛,季丽萍刚刚拿到冠军;孙晔本届亚运会则只参加200米蛙泳一项争夺。

  今年女子200米蛙泳排名亚洲前四位的,恰恰就是上面涉及到的中、日四人,而且相互成绩差距非常小。铃木聪美以2分23秒83位居第一,季丽萍以2分24秒30位列第二;孙晔、金藤理绘并列第三,成绩均为2分24秒57。

  17日的决赛,冠军成绩将在2分24秒之内,中、日女将皆有机会。

  男200米个人混合泳:日本水平占优

  本届亚运会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对抗,日本的堀畑裕也夺走金牌,17日的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之战,堀畑裕也与队友高桑健再次双双出战,而且实力明显高出一筹。

  上届亚运会,日本选手包办了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的金、银牌,高桑健当时以2分01秒03获银牌。今年以来,25岁的他200米个人混合泳曾两度游进1分59秒:一次是4月的日本全国赛,成绩为1分58秒42,一次是8月的泛太平洋游泳赛,成绩为1分58秒06,这两个成绩都在亚洲遥遥领先。堀畑裕也今年该项最好成绩为1分59秒35,位居亚洲次席。

  中国参加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的是张子山、汪顺,两人今年的最好成绩均未突破两分,差距显而易见。

  女100米仰泳:寄希望于赵菁

  2006年多哈亚运会,日本选手在女子100米仰泳比赛中夺走冠军,中国选手赵菁仅拿到铜牌。广州亚运会,赵菁与队友高畅一起参加该项比赛,高畅已经亚运会50米仰泳金牌在手,赵菁也收获了200米仰泳冠军,按说她俩并肩参加100米仰泳争夺,夺取金牌应该把握非常大。

  不过,日本参加女子100米仰泳比赛的寺川绫、酒井志穗也都水平不俗;特别是26岁的前者,今年8月在美国举行的泛太平洋游泳赛上,曾游出59秒41排名当年世界第二、亚洲第一的好成绩。

  赵菁、高畅今年100米仰泳的最好成绩分别为59秒63、59秒69。好在前者到广州后状态相当好,200米仰泳还刷新了亚洲纪录。17日的100米仰泳对垒,中国夺冠的希望还是寄托在这位湖北姑娘身上。

  女800米自由泳:李玄旭呼声高

  17日亚运会游泳赛的压轴戏,系女子800米自由泳决赛,中国参赛的是两个“小不点”-----16岁的李玄旭、15岁邵怡雯。前者在广州已经获得400米个人混合泳银牌,后者拿到了400米自由泳金牌。800米自由泳,冠军将在两人之间产生,李玄旭呼声更高。

  之所以这样讲,是因为她俩今年该项成绩在亚洲领先较多。4月在绍兴举行的全国冠军赛,李玄旭800米自由泳夺冠成绩为8分24秒10,排在今年亚洲第一;9月初在日照举行的全国水上运动员上,李玄旭、邵怡雯分获第一、二位,成绩依次为8分27秒90、8分32秒39。而本届亚运会她俩的主要对手、日本选手藤野舞子今年的最好成绩仅有8分33秒84。

  上届亚运会,女子800米自由泳中国输给了日本,这次若夺得金牌,也算报“一箭之仇”。

  (厉智)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