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跆拳道电子护具惹争议 杨淑君委屈出局宣布退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11:05  北京日报

  在今天上午进行的跆拳道女子49公斤级首轮比赛中,中华台北名将、中国奥运冠军吴静钰的最大对手杨淑君,因违规使用护具被取消参赛资格。尽管中华台北方面强烈抗议并提出申诉,但仲裁委员会依然维持了原判。

  杨淑君首轮的对手是越南选手武氏厚。比赛开始不久,杨淑君便两次劈中对手头部,首局未完便以9比0遥遥领先。此时菲律宾籍主裁突然中止比赛,对杨淑君所穿的电子袜套进行了检查。随后他以器材不合格为由,取消了杨淑君的比赛资格,判武氏厚以12比0晋级。

  赛后,该项目技术代表赵磊对场上情况作了解释。原来是电子护具工程师在比赛中发现杨淑君的电子袜套异常,并提请技术代表示意裁判,对选手进行检查。经检查发现,杨淑君的袜套里违规装有感应芯片。电子袜套的作用为,当选手的脚部与对手穿着的电子护具接触达一定面积且力道足够时,护具上的电子装置即发出讯号,场边记分器会同步显示得分。杨淑君使用的旧款袜套各多贴了一块芯片,能增强敏感度,且位置也更有利于感应。

  事发后,中华台北队向竞赛监督委员会提出了申诉,理由是袜套在赛前已通过了检录。“检录人员认为她使用的袜套脚跟部分感应不太好,于是她按要求换了一双全新的,经检查没有再发现问题。”教练刘庆文说。中华台北代表团副团长陈建平则认为,杨淑君的场上得分都是直接击中的,与芯片感应无关。

  对此组委会却认为,多出的芯片可能是检录后贴上去的。据赵磊介绍,选手检录后距比赛开始还有一段时间,完全有机会“下手”。世界跆拳道联合会秘书长梁振锡则表示,即使通过检录,技术代表也有权在赛中提出检查。而此前的领队会议上也已明令:若选手护具、服装等穿戴不符合规定,将被直接取消参赛资格。

  但中华台北体育委员会主任委员戴遐龄却认为,这样的假设不成立:“检录后一直有工作人员跟随选手。上场后裁判也对双方的护具进行了检查,且选手互踢后,比赛才开始。”

  面对判罚,中华台北方面执意要求调查,意欲“翻案”。戴遐龄表示,判罚“很离谱”,希望得到“公开、透明、说清楚、讲明白”的答复。

  下午3时,组委会召开临时发布会,表示仲裁委员会经研究后决定维持原判。“中华台北选手有作弊意图,影响了比赛的公平性,因此被判取消资格。”梁振锡认为,不能因为杨淑君是世界名将,而对其违规行为妥协,“这样对其他选手是不公平的。杨淑君希望公平,就要首先遵守比赛规则。”

  不过这种说法并未得到当事者的认同。发布会进行期间,多名来自台湾的记者打断梁振锡的发言,表示这种解释强硬且缺乏说服力,并离场以示抗议。

  傍晚,吴静钰在决赛中以较大优势夺得女子49公斤级金牌。“没能和杨淑君在决赛中相遇很可惜。”劲敌出局令她同样深感遗憾,“希望她能坚持下去,留在赛场上。”

  当裁判宣布判罚结果时,遭遇晴天霹雳的杨淑君顿时呆立原地,神情惊讶、委屈,随后痛哭失声。

  事后接受采访时,杨淑君显得十分委屈:“袜套是世跆联认定的,我只是按说明书穿上了,不知为何会多出两块芯片。这根本就不公平,我不知道自己犯了什么错。我连说话的机会都没有,就失去了比赛资格。”

  自世跆联在大赛中大规模引入电子护具以来,杨淑君在与吴静钰的交手中胜多负少。然而这次她只能坐在看台上,神情复杂地看着宿敌卫冕,并在其绕场庆祝时悄然离去。她表示:“我也不知道还要不要拼到2012年,或许可以考虑,但我还有多少未来可以赌上去呢?”

  今天晚些时候,杨淑君宣布退役。

  本报记者 王笑笑 RJ231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杨淑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