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国梁:做马龙场外因信任王皓 曾以为他俩都要输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20:5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经历了两场绝对堪称顶级难度的苦战之后,马龙和王皓终于不负众望晋级到亚运会男单4强,赛后刘国梁教练接受采访时坦言,“当时打到一半的时候我也想过,这两场球可能都输掉都走掉,前四可能都没有了。”

  马龙PK庄志渊,王皓对阵吴尚垠,两场男单四分之一决赛同时开打,权衡了两位弟子的大赛经验之后刘国梁较量决定做马龙的场外指导。首局比赛马龙12比10先胜,但是第二局比赛一上来他就陷入到0比5的被动局面,此后庄志渊牢牢掌握着场上主动权,以两个11比7拿下第二局和第三局,总比分2比1反超了马龙。

  第四局,双方5比5进入中局,后程阶段庄志渊率先突破发力以10比7抢到3个局点。这个时候,场上气氛几乎已经紧张的凝固了,马龙通过一个精彩的多拍进攻扳回1分将比分追至8比10,但是刘国梁教练并没有鼓掌或者较好。这个细节被记者看在了眼里,而赛后在接受采访时刘指导也是透露了当时自己的心情和想法。

  “这场比赛前半段马龙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庄志渊给了他很大的压迫感,我坐在场外某些程度上跟运动员在场内是一样的,他在场内的压力我能感受到。到了7比10的时候我就想,最重要的是能够先沉下来,能够争取缠住对手,那样就还有最后一线机会。所以,当时选择了让自己安静下来,也希望马龙能安静下来耐心等待对手犯错误。”刘国梁说。

  刘国梁的良苦用心没有浪费,与教练心有灵犀的马龙成功等来了机会,连续挽救数个局点之后他终于熬过了整场比赛最艰难的时刻,以14比12逆转了第四局,整个广州体育馆陷入到一片沸腾之中。此后他已经变得势不可挡,横扫之势11比1拿下第五局,随后又在第六局以11比8锁定全场胜利。

  “还是说7比10的时候,其实对手的压力我们也能感觉到,他非常想11比7拿下比赛,因为如果率先见3局的话马龙这场球就够呛了。结果从7比10一直到11比10,总共有4个局点庄志渊没拿下来,给了马龙喘息的机会。”刘国梁点出了庄志渊最终未能上演爆冷奇迹的原因,“庄志渊非常想赢,10比8之后他站在正手位连续偷了马龙两个反手长球,第一个他想偷一下,马龙有准备,第二个他反心理想再偷一个,没有想到马龙又有准备,这一下反而把马龙给打开了。”

  谈到第四局结束后给马龙的布置,刘国梁说,“我就告诉马龙,既然你已经死里逃生,后面不能再像之前这么打了,只能当输过一回,死过一回,不能再给对手喘息的机会。”马龙没有辜负教练的期望,一鼓作气解决了战斗,赢下最后一分后他仰天长叹。

  “我觉得当时已经压到马龙的心理底线了吧,对于我个人来说这种场面见得比较多,所以感觉还好。”刘国梁教练笑着表示,“其实当时打一半也想过,这两场球可能都输掉都走掉,前四可能都没有了。但是比赛就这样,男团决赛3比0打得非常顺,我当时就说双方水平不至于这么大,今天单打这么艰苦,其实也不完全是双方真实水平。”

  “不可否认,国外选手都是超水平发挥。吴尚垠和王皓那场我中间也瞄了,吴尚垠跟团体决赛判若两人,所有东西都打出来了,我觉得王皓还是比以前更成熟了,王皓赢在捕捉对方失误上,阅读比赛的能力提高了很多。”谈到王皓4比3逆转险胜吴尚垠的原因,刘国梁总结道。

  “对手拼得很凶,但是关键时刻犯了致命错误。”刘国梁对庄志渊和吴尚垠的功亏一篑进行了高度概括性总结。

  吴尚垠此前曾经对韩国媒体表示,他这一代韩国选手再也打不过中国人,不过今天却险些在王皓身上制造冷门,赛后被问到吴尚垠的话是不是恭维,刘国梁笑着回答,“到目前为止他说的事实。但是,我们不可能掉以轻心,正是因为我们重视才有目前的成绩,其实王皓我看出来他今天有隐隐的担心,但是两场球同时开没办法,我只能选择一场,我觉得王皓经验更充足一些,所以选择了马龙。

  (新浪华奥广州亚运联合报道组 杨旻)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刘国梁 马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