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泳军亚运突破探因:留洋造新气象 二队受重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21:15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广州11月18日电(新浪华奥广州亚运会联合报道组 李旭)“留洋”为中国游泳打开了一扇窗户,对于年轻运动员的重视夯实了金字塔的基础,在“内外兼修”下,中国游泳正准备迎接第二次春天。

  留洋带来新气象

  中国游泳圈曾经有过“做不做洋奴”的争论,争论中,中国队和世界列强的差距越来越大。张琳在奥运会和世锦赛的成功让曾经沸沸扬扬的“做不做洋奴”的争论变为了伪命题。张琳的示范效应,使得出国留洋变成了当今游泳队员的心中向往。

  虽然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现为浙江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的张亚东依旧坚持“闭门造车”并没有错,但如今接受采访时语气已经有了明显的松动。张亚东在两方面了留洋功效,颇有中肯。首先是对于运动员的心理暗示,“师从名师,肯定能够有所裨益”;其次运动员会珍惜来之不易的出国机会,在训练的各个环节更有自觉性。张亚东执政的浙江游泳中,两位顶梁柱吴鹏和孙杨在今年分别去往美国和澳大利亚训练。

  今年的留洋潮浩浩荡荡。张琳、吴鹏、孙杨、刘子歌、焦刘洋、赵菁……国家队的一线大牌几乎都有过或长或短的在外学习时间。具体留洋的人数很难统计,因为基本都是一个教练带着他所负责的小组整体“深造”。

  在本届亚运会上,打破200米仰泳亚洲纪录的赵菁说:“通过前一段时间的出国集训,在这次比赛中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做‘状态’。”吴鹏尽管未能实现亚运三连冠,但他相信,出国深造是他追上松田丈志的唯一出路。孙杨在400米失利后的“复仇”誓言中,说得是“明年在澳洲集训时应该……”

  出国留洋也是让世界了解中国的好方式。依靠着五朵金花的闪耀,中国游泳曾经创造过一段辉煌。但是国际泳坛的关于是否服药的质疑声随之此起彼伏,随后的飞行药检屡屡针对中国。尚修堂副主任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通过聘请外教,外国教练亲眼目睹中国选手在成绩上的提高,“近两年的努力,中国游泳在国际社会上的形象得到了很大提升。”

  重视二线队建设

  汪顺,200米混合泳银牌;黄朝升,400米混合泳银牌;蒋海琦4·100米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李昀琦4·200米自由泳金牌主力,吕志武50米自由泳金牌、100自银牌、4·100米接力金牌……

  去年的罗马世锦赛上尚未出现这些选手的身影,经过全运会的洗礼,他们在今年以来有了长足的进步。

  这一批以90后为主的运动员能够在亚运会集体出镜,和中国游泳队近些年重视二线选手的培养密不可分。除了常年在北京集训的一线队,二线队伍的集训形式也在上个奥运周期开始成为一种常态,目前,中国游泳二线队伍已经集训了六次,发掘了大量的人才。

  正是基于焦刘洋、赵菁的成功范例,总教练幺正杰透露在伦敦奥运周期对于二线队的投入比上一个周期更为加强。从去年开始,游泳队聘用外教奥托成为二线集训队的教练,用外教全面负责二队的训练,在中国游泳队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浙江小将叶诗文就来自于本周期的二线集训队,她在400米混合泳中夺得冠军,美国CNN 电视台大胆预测,叶诗文将是明年世界游泳锦标赛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正是有了这一批90后的涌现,让人们看到了中国游泳崛起的希望;他们现在尚且稚嫩,但假以时日,相信会给国人带来惊喜。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