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岛现象"困扰日本 中国男泳"崛起论"尚待观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21:04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广州11月18日电(记者 李旭)7枚金牌,4·200米自由泳接力打破日本56年的垄断……中国男子游泳在本届亚运会上的突破有目共睹。但就此断言,金牌数的增加已经转化为质的改变,中国男子游泳在世界版图中崛起,恐怕为时尚早。

  “北岛康介”现象

  中国男子选手的漂亮演出,让原本打算在游泳项目上与中国掰掰手腕的日本,在赛程尚未过半时就意识到了希望的破灭。日本队主教练井伯昌黑着脸说:“在我们和中国之间的正面对决比赛中,几乎全都输了。开赛初不好的运气延续了下来。”日本国内如《朝日新闻》、《产经新闻》毫不客气地评价,日本男子游泳为他们的骄傲付出了惨重代价。

  泳坛第一天的比赛似乎按照着以往的惯性运行,日本队包揽两个男子项目冠军。但从第二天开始,奥体中心“变天”了。周嘉威、谢智战胜日本选手获两金;第三天,中国泳将又获两金,吕志武在男子50米自由泳中又一次击败日本选手夺金,随后张琳、孙杨领衔中国队打破了日本在4×200米自由泳接力上长达56年的垄断,取得标志性的胜利。第四天,周嘉威在男子50米蝶泳中又一次击败日本选手,再夺一金,并创亚洲今年最佳成绩。最后,由史腾飞、蒋海琦、史润强、吕志武组成的中国队击败日本队,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当全部比赛结束,中国队夺得7枚金牌,仅仅落后对手2枚。

  不过,对手的言论需要一分为二。承认失败是一回事,失败的原因又是另一回事,在他们看来,这次亚运会的失利很大程度的问题出在自身。首先,亚运前后是大部分日本选手的正常上学时间,他们不可能、也不会为了亚运会而放弃学业,进行封闭式的集训。虽然日本队也进行了几次亚运会赛前训练,但并不是完全脱产,全天训练。其次,欧美以及日本选手一年的训练计划都是围绕7、8份出成绩而制定,在今年的泛太平洋上日本队的整体表现远远好于这次亚运会就可以佐证。因此,来到广州的日本队,尽管有着“雄心”,本身却不在最好的状态。

  北岛康介的表现正是日本代表团最好的写照。顶着“蛙王”的头衔,北岛成为瞩目的焦点,但伤病让他“名不副实”,最终在50米和100米上甚至未能进入前三,因为身体状况难以为继,他退出了最后一天的200米。但如果,若你要怀疑北岛已经廉颇老矣,他会用三个月前泛太上的成绩作出回答——在泛太平洋比赛中100米和200米蛙泳都游出了今年世界最好成绩。

  所以,战胜一个不在状态的北岛康介,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中国队总教练幺正杰坦言:“从今年前几次比赛的成绩来看,日本队这次的发挥很失常。”

  世界级仍旧寥寥

  亚运会游泳比赛吸引了不少昔日名将前来观战。北岛康介之前的“亚洲蛙王”曾启亮就是其中之一。几天比赛下来,他评价:“中国男子游泳正在稳步上升。北京奥运会时,只有张琳可以和世界水平抗衡,现在孙杨也加入了世界水平的行列。另外,我们还有吴鹏。”

  曾启亮的话同样可以一分为二。一方面是稳步上升,另一方面,数来数去,中国男子选手能在世界占据一席之地的也只有张琳、吴鹏和孙杨。前两人在本次亚运会表现平平。

  被寄予厚望的张琳堪称本届亚运会中国游泳队中最失落的人。在200米和400米中与朴泰桓对决,他只能再次品尝一番韩国人的“洗脚水”。但所幸,中国一哥并不是输得糊里糊涂,“今年是接触年,从年初开始就有很多新的尝试。主要目标是为未来两年打好基础。现在的困难只要能挺过去,就是对我另一种锻炼。想让自己变得更强,就必须接受这种历练。”

  同样处于“蛰伏”期的还有前一哥吴鹏。吴鹏和松田丈志,从02年釜山亚运会开始,两个人的名字便纠结在一起。在釜山吴鹏以绝对实力摘得2该项目桂冠,松田捧走一枚铜牌。2006年多哈,吴鹏在最后50米实现反超成功卫冕,松田屈居第二。但此后形势急转直下,在奥运会和世锦赛,松田都是胜利者。在本届亚运会,松田还是打破了吴鹏200米三连冠的梦想。

  “如果还是按照以前的那样,在前100米保持中低速,依靠后面的冲刺,要想击败松田非常困难。很多时候,不得不去作出一些尝试。”吴鹏说,如果不改变,就没有出路。而失败或许只是暂时的,现在的蛰伏是为了更猛料的爆发——因为他的目标是明年的世锦赛以及伦敦奥运会。“在明年,我还会去到美国集训。”

  唯一孙杨的表现可圈可点。这位90在赛前就放出豪言是冲着朴泰桓来的。尽管在200米和

  00米失利,但两次痛苦宣泄出的是他的雄心。最后一晚的1500米他以接近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击败朴泰桓。

  潜力股带来期待

  亚运会的中日对抗未必能够正在反应中日男子游泳的全部现状,中国男子游泳世界级的名将也是屈指可数,但这无法抹杀中国队在本届亚运会的突破,尤其是一批年轻选手的上升势头值得期待。

  汪顺,200米混合泳银牌;黄朝升,400米混合泳银牌;蒋海琦4·100米和4·200米自由泳

  力金牌;李昀琦4·200米自由泳金牌主力,吕志武50米自由泳金牌、100自银牌、4·100接力金牌……

  去年的罗马世锦赛上尚未出现这些选手的身影,经过全运会的洗礼,他们在今年以来有了长足的进步。

  这一批以90后为主的运动员能够在亚运会集体出镜,和中国游泳队近些年重视二线选手的培养密不可分。除了常年在北京集训的一线队,二线队伍的集训形式也在上个奥运周期开始成为一种常态,目前,中国游泳二线队伍已经集训了六次,发掘了大量的人才。正是基于焦刘洋、赵菁的成功范例,总教练幺正杰透露在伦敦奥运周期对于二线队的投入比上一周期更为加强。从去年开始,游泳队聘用外教奥托成为二线集训队的教练,用外教全面

  责二队的训练,在中国游泳队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正是有了这一批90后的涌现,让人们看到了中国游泳崛起的希望;他们现在尚且稚嫩,但假以时日,相信会给国人带来惊喜。总教练幺正杰则表示,伦敦奥运会的目标是超过北京时的成绩,“尤其是男子项目上要有金牌的突破。”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