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谭雪仲满失利让人还念鲍埃尔 有他结局会难堪?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0日15:25  新民晚报

  

  仲满输了。用剑发泄似地重重击打地板,此刻的仲满再也没有北京奥运会时那振臂一呼的剑客豪情,脸上写满颓然。

  在昨晚举行的亚运会男子佩剑决赛中,北京奥运会冠军仲满未能抵挡住韩国小将具本佶的攻势,最终以13:15败下阵来,令人遗憾地收获了一枚银牌。至此,在击剑赛场的中韩对决中,韩国队已占据绝对优势获得4枚金牌,而中国队仅收获3枚银牌。

  当女佩“一姐”谭雪以4∶15的悬殊比分负于名不见经传的中国香港选手,当仲满输在将自己作为偶像的韩国小将剑下,当上届亚运会包揽佩剑项目4枚金牌的中国队遭遇最差开局,这一刻,人们都开始怀念,那个满头银丝的法国老帅鲍埃尔。

  事实上,自从鲍埃尔离开后,中国佩剑队已经不止一次遭遇类似的失利。7月的亚锦赛上,拥有仲满、王敬之“双保险”的中国队,只获得男单第三名,当时夺冠的也是具本佶。在不久前举行的世锦赛上,中国男女佩剑均在团体赛上遭遇重创,只获得第五和第六名。作为北京奥运会亚军的中国女队,退步之大令人咋舌。

  上届亚运会男佩冠军王敬之道出心声:“教练的临场指挥能力如何,实际上对运动员最终成绩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今年5月,鲍埃尔突然辞职,原因至今仍是不解之谜。鲍埃尔离开后,仲满、王敬之、谭雪等老队员的日常训练,仍可按鲍埃尔在任时的方式继续进行,但在重大比赛上,缺少这样一位经验丰富、可以充分信任的大师,对中国队几名老将的影响是可想而知的。

  就像昨晚的比赛,仲满面对韩国年轻选手具本佶咄咄逼人的气势,始终找不到应对之策。仲满在赛后也表示,“虽然赛前对对手研究很多,但在比赛中还是发现自己很被动,没有克敌的办法。”而此刻,即使他不愿承认,心中应该还是在怀念那位曾被他形容为“既是教练,又像是一位心理师”的老鲍吧。

  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击剑部部长季道明也承认,队伍在“老鲍”走后原地踏步,提高不多。

  鲍埃尔用他特有的方式培养年轻队员,但现在,大家又一起回到了老路上。奥运会“金牌项目”的光辉正渐渐散去,而如果老鲍在,也许结局不会这样难堪……

  特派记者厉苒苒(本报广州今日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击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