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联酋王子玩射击:最大优势有钱 每年耗弹10万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17:02  法制晚报

  “马克图姆”这个姓氏让广州飞碟训练中心疯狂。

  昨天在飞碟训练中心结束的男子飞碟双多向比赛中,26岁的阿联酋选手谢赫·朱马·达勒穆克·马克图姆虽获亚军,但他引来的关注度远远超越了冠军得主印度选手索迪。

  朱马·马克图姆全名谢赫·朱马·达勒穆克·马克图姆,是阿联酋的王子,他的姓氏在阿联酋就代表着权势和财富,家族财富难以计数,拥有世界上最大的赛马公司、杜莎集团、伦敦眼(世界上最大的摩天轮)、英国旅行旅社集团等。

  朱马·马克图姆穿着印有“马克图姆”字样的射击背心参赛,在场上意气风发,为阿联酋摘得本届亚运会的首枚奖牌,但走下赛场他却不愿讲话。

  好在亚运会赛场上还将出现另一位马克图姆王子——明天,赛义德·马克图姆将参加飞碟男子双向比赛。昨天他到飞碟训练中心进行了半小时的赛前训练,并在运动员休息室接受记者专访,对记者讲述了马克图姆家族的体育故事。

  马克图姆家族  射击马术是传统强项

  “就是那个穿着七分裤长短的运动裤,身边总跟着两个保镖的阿联酋人。”志愿者听记者说想找赛义德·马克图姆,就向记者如此描述他的“特征”。

  有了志愿者的指引,记者一眼就从人群中认出了身着红色运动服的赛义德,他爽快地答应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赛义德·马克图姆全名谢赫·赛义德·本·马克图姆·马克图姆,是朱马·马克图姆的堂兄。昨天,他专门看了朱马的比赛。

  “这次亚运会,我们阿联酋代表团共93位运动员,马克图姆王室家族来了4个。”赛义德说,除了他和朱马,还有马术赛场上参加场地障碍赛的谢哈·拉蒂法·马克图姆公主和谢赫·拉希德·马克图姆王子。

  赛义德告诉记者,他和朱马都擅长马术,朱马还曾获得阿联酋马术冠军,但赛义德因为在练习时曾出过一点小事故,所以已经放弃了马术。

  和马术一样,射击也是马克图姆家族共有的“特长项目”,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阿尔·马克图姆就为阿联酋队夺得史上首枚奥运金牌。

  马克图姆家族在迪拜拥有一家世界上最豪华的飞碟靶场,只供家族成员使用。“我从小就对飞碟运动不陌生。父亲练习完后,我就跑去玩儿两下。”赛义德说,“现在,我的孩子看着我练习,也会想来试试身手。”

  王室财力雄厚  玩射击花得起大钱

  “飞碟不认识谁是王子,王子的身份唯一的优势就在于有财力玩儿这项运动。”赛义德王子对记者说。

  曾经有传闻称,赛义德为了参加奥运会飞碟比赛而放弃王位,对此,他淡淡地表示:“父亲去世了不一定王位就要传给儿子,叔叔是一个非常棒的统治者,我非常尊敬他。”

  虽然未能继续父亲的王位,但仅靠父亲留下的遗产,赛义德王子不用工作便足以衣食无忧。

  “我在射击上花了很多很多钱。”赛义德王子不愿透露他在射击上的具体花费,但他的投入确实令人惊叹。

  赛义德王子还自己研究枪支,根据自己的手型和技术特点量身打造比赛用枪。这还不是开销的“大头”。他一周训练至少6天,每次训练长达几个小时,光是子弹的开销就是一大笔钱。

  据了解,马克图姆家族的成员平均每人每年的耗弹量是10万发,对于代表国家参加比赛的王族成员来说数目更大,而普通的飞碟运动员一年的练弹量只有3万发。

  此外,每年赛义德王子都会去世界各地训练,如意大利、德国等。“那儿不是我们的地盘,住的豪华酒店、练习的场地都要花钱,有时一待就是3个月。你就可以大概了解我在射击上的花销了。”王子说。

  夺牌有点困难

  身上没压力下次还来

  在上届多哈亚运会上,赛义德为阿联酋夺得了一枚银牌,而且,他还参加过3届奥运会,最好的名次就是悉尼奥运会的第9名。“我最大的优势就是大赛经验丰富。”他说。

  在昨天目睹了堂弟收获一枚银牌后,赛义德王子也期待自己明天能再为阿联酋代表团拿下一枚奖牌。不过,他对此并不自信。

  “我一直很忙,已经有三个月没正经练习了。”赛义德说,“而且我最近胃病犯了,一直在吃药,吃不下太多东西,没有力气。”

  不过,身为王子的赛义德出征前并没背上什么“夺牌指标”。“是我的东西不会跑,不是我的东西也强求不到。”他笑着说,“这次不行,还有下次。”

  马克图姆家族选手档案

  朱马·马克图姆

  项目:射击  年龄:26岁

  身高:1.76米 体重:70公斤

  赛义德·马克图姆

  项目:射击  年龄:34岁

  身高:1.76米 体重:70公斤

  拉蒂法·马克图姆

  项目:马术  年龄:25岁

  身高:1.59米 体重:45公斤

  拉希德·马克图姆

  项目:马术  年龄:19岁

  身高:1.56米 体重:42公斤

  本版撰文/亚运报道组

  昨天,赛义德王子拿着量身定做的枪来训练摄/记者 柴程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阿联酋 射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