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中国军团综述:刘翔亚运三连冠 吴敏霞大姐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00:25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24日电(记者沈楠、刘卫宏)一路飞奔,跨过最后一个栏,他的面前开阔无边,他的身边无人并肩,他冲过了终点线,当他欢呼胜利时,才有别人跑过终点。

  13秒09,第一个亚运三连冠,三破亚运纪录!刘翔“用速度说话”,宣告“栏上飞人”今朝归来!

  24日这个普通的星期三,因为刘翔而变得“非常”。疯狂的媒体大战从赛前数小时的班车开始,一直延续到赛后发布会;几乎座无虚席的广东奥体中心八万人体育场从刘翔一出现就蠢蠢欲动,直到撞线刹那释放出震天呐喊,这大概是刘翔在中国的土地上得到的最高分贝的胜利呐喊。

  刘翔又一次自信满满,豪气冲天,明年他要跑进13秒,然后重回真正的巅峰。

  另一位中国选手史冬鹏继多哈之后再次获得亚军。

  实现三连冠的还有中国女曲。在韩国教头十多年的调教之下,这支队伍已经是集体球类“中国之队”中最具世界水平最“靠谱”的队伍了。尽管功勋教练金昶伯在北京奥运会获得亚军之后离开,但中国队在另一位韩国名帅、前中国男曲教练金相烈的率领下,以5:4点球决胜韩国。这也是继釜山亚运会之后,韩国队再次在决赛中被韩国教练带领的中国姑娘击败。

  中国队当天共获得8枚金牌,总数达到173枚,超越北京亚运会183枚金牌的最高纪录“明日可待”。

  在23日追平多哈的165金之后,新“大姐大”吴敏霞为中国队实现超越多哈的一跳。这一跳,也让她追平了“前女皇”郭晶晶的亚运4金纪录。曾经那个躲后面,很少言语的姑娘,赫然已经具“大姐”风范。

  赢得女子1米板冠军之后,吴敏霞的亚运战绩簿上已经有4金1银。面对与郭晶晶的比较,她微笑着说:“我一直在走自己的路,不关心别人的成就。”

  另一场跳水决赛则诞生了一个谁都不认识的新冠军。18岁的何敏在男子1米板比赛中超额完成“保二”任务,力克名将队友秦凯捧得金牌。赛后翻起家底,才知道这孩子3岁就进了“熊倪跳水学校”,俨然“老将”一个。

  现代五项赛场,有一位真正的老将,他为中国男选手实现了该项目亚运金牌“零”的突破。时隔8年再次参加亚运会,29岁的曹忠荣终于没再留遗憾。这样中国选手在该项目全部4金中获得3枚,创下历史最好成绩。

  成立仅3年的中国空手道队也实现突破,正式加入中国亚运“金牌库”。刚刚获得世锦赛冠军的李红在50公斤级的组手赛中摘下中国第一枚空手道亚运金牌。

  亚运会第二金牌大户射击当天结束,在全部44枚金牌中,全线出战的中国队获得21金,15个奥运项目中拿到6金,其中步手枪5个,飞碟1个;多哈亚运会,中国队放弃近十个非奥项目,结果追平釜山亚运的27金,奥运项目仅失3金,其中10个步手枪项目实现包揽。两者相较,“退步”显而易见。尽管有“领军人物在家生孩子”的理由,但“靠谱”新人寥寥,手枪整体衰落,飞碟原地踏步,都是不容忽视的现状。

  马术和保龄球也双双收官,中国队都实现了历史突破。马术在盛装舞步和三项赛上分别获得团体亚军和季军;“三军用命”的保龄球赢得4枚铜牌。但同样的,两个项目也都面临窘境。马术队“差钱”买不起好马,全队的马加起来还不及别人一条马腿的价;保龄球面临群众和竞技之间难除的籓篱,一个月600块工资的“义务军”能挺多久

  沙滩排球也于当天结束,中国男、女选手双双包揽冠亚军。

  拳击产生了全部13个级别的决赛选手,共有创纪录的8名中国选手晋级,其中包括奥运冠军邹市明。

  中国男、女排当日也在弱旅身上轻松赢得胜局。男排战胜沙特队之后将与印度队争夺第五名,不过即便获胜,也是历史最差战绩。女排面对身高只有1米81的中华台北队毫无悬念地晋级四强。

  在女篮以较大优势战胜中华台北队、晋级决赛后,男篮险胜卡塔尔队,跻身四强。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