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更蓝水更清 广东全力做好亚运环境质量保障工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09:23  南方日报

  蓝天,白云,青山,绿水———这是对绿色亚运的庄严承诺,也是对绿色家园的美好期盼。  当2004年广州成功获得第16届亚运会、亚残运会举办权后,一场全力保障亚运会环境质量、努力建设环境美好新家园的攻坚战,即在南粤大地全面展开……

  绿色承诺,六年践约。在亚运会大幕即将拉开之际,一个天更蓝、水更清、城更美的新广州,已张开热情的怀抱,满怀激情与雄心,准备用她最美的风姿拥抱世界!

  全力以赴攻艰克难

  “绿色亚运”保障不仅是对空气环境质量和水环境质量的保障,更是对环境保护工作的全方位检验;在地域上不仅局限于广州市,而是囊括了整个珠三角,甚至是全省整体参与。

  前些年珠三角地区环境质量有所改善,但局部地区酸雨、灰霾、内河涌污染等环境问题依旧突出。以广州为例,2004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不到85%,中心城区生活污水处理率不到70%,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达标率仅为88.72%。

  而且,亚运会与亚残运会举办期间,恰逢广州及珠三角地区一年中气象、水文条件对污染稀释不利的时段,这给亚运会环境质量保障带来巨大压力。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面对困难和压力,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南粤环保人迎难而上,全力攻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深情寄语广州,在亚运前实现天更蓝、水更清、路更通、房更靓、城更美的环境整治目标。其中,“天更蓝”、“水更清”居于首位。

  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殷切要求,全省环保工作以“绿色亚运”举办为契机,在保障亚运会环境质量的同时,进一步改善我省环境质量。

  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明确提出,以亚运会为契机,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着力提高社会和谐度和市民幸福感。

  为积极推进亚运会环境质量保障工作,省政府成立了“三会”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环保等六个专项工作协调小组,林木声副省长担任组长,协调、落实亚保各项工作。

  签署部省合作协议,组织跨省执法检查,提供相关监测数据,划拨专项治理经费……环境保护部的大力支持,为亚运会环境质量保障工作提供了强大的动力。11月8日,距离亚运会开幕仅4天之际,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第三次亲临广州专项指导亚保各项工作。

  “做好亚运环境质量保障工作,是对全省环保工作的一次考核,也是对环保部门执行力的一次检验。各级环保部门必须全力以赴打好这次硬仗,确保亚运水环境和空气质量达标,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交给的任务。”省环境保护厅厅长李清,向全省环保人员吹响了亚保攻坚战的号角。

  2009年11月6日上午,广东省环境保护厅挂牌成立后的第一个大型会议,以亚运会空气质量保障为主题召开。

  2010年初召开广东省环保工作会议,又把亚运会环境质量保障列为全年全省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

  这一年,省环保厅成立了亚运会环境质量保障办公室,下设综合、水、气、监测、监管、宣传等6个小组,先后召开六次专题工作会议,部署落实相关工作。

  这一年,省环保厅组成11个督导组,由厅领导任组长,对各地亚保工作工作进行了三轮督导。10月20日起,省环保厅环境监察人员派驻各市,联合当地环保执法人员,对重点企业实施“一对一”的监督检查。

  这一年,经省政府同意,省环保厅围绕亚保工作先后制定实施了各类行动计划、措施方案及排放标准40余份。力度之大、效率之高,实属罕见。

  联手治污先行先试

  广东是国内首个建立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的省份,首个将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写进政府规章的省份,首个制定实施区域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省份……以亚运会空气环境质量保障为契机,广东走出了一条具有广东特色的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新路子。

  “广东以亚运会为契机,以珠三角为试验田,把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远航对珠三角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然而,两年前人大会议上的一次“争吵”还让人记忆犹新。当时,灰霾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但是有关部门对灰霾的成因、灰霾监测的职责有不同的意见,珠三角一些市也相互埋怨对方治污不力。

  “我在会上就指出,老百姓不管是这个市还是那个市,也不管这个部门还是那个部门,要求的只是环境质量,政府必须治理好。”林木声副省长指出,“各地政府、各个部门都要统一认识,建立起共同的责任。”

  没有创新,没有突破。区域污染的问题,需要区域的联合治理。2008年6月,省委、省政府《关于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决定》,把建立区域联防联控新机制作为创新环境管理的主要内容之一。10月,省政府建立珠江三角洲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在这个珠三角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最高”领导机构里,分管环保工作的副省长任第一召集人,组成成员包括区域内9个市主管环保工作的副市长和18个省直单位的有关负责人。

  翌年5月,《广东省珠江三角洲大气污染防治办法》颁布实施。这是近年来广东省人民政府就某项具体环保工作制定的为数不多的政府规章之一,也是国内首个确定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的政府规章。

  “一年打好基础,三年全面推进,十年卓有成效。”2010年2月8日,珠三角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另一项指导文件———《广东省珠江三角洲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颁布实施。该计划不仅提出了区域空气污染治理的目标,而且明确了污染治理的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

  作为该计划的重要内容,《珠三角地区关停小火电机组项目表》、《珠三角各市工业锅炉大气污染治理项目任务表》等16个工作表附在计划中,对各市、各部门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以三年为一周期,持续滚动实施。

  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的深入开展,不仅需要各级政府的有力推进,还需要先进科技和先进理念的大力支撑。

  2005年7月,粤港珠江三角洲区域空气质量监测网络建成,这是我国第一个覆盖面广、监测仪器完备、监测项目齐全的区域性空气监控网络。经过两次技术升级,目前,该监测网络已成为亚运会空气环境质量监测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6年,广东省人民政府与国家科技部合作启动了“重点城市群大气复合污染防治技术与集成”863项目,对构建珠三角区域大气复合污染防治体系开展研究。如今,该项目多项研究成果已在亚运会空气环境质量保障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2009年,随着《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实施,广佛肇、广深惠、珠江中合作圈先后形成,珠三角环保一体化进程进一步加快。在“科学发展,先行先试”的理念指导下,《广东工业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制鞋行业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标准》等10余个标准相继颁布实施。

  “其中,不乏一些国内首创、国内领先的标准,进一步完善了珠三角大气污染防治的政策、法规和标准体系。”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陈光荣认为,“这为亚运会空气环境质量保障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也为进一步推动珠三角乃至我省环境保护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全面推进重点突破

  污染减排工作全面推进,机动车污染防治取得新突破,工业锅炉治理实现新发展,环境预测预警能力上新水平……截止到10月31日,共完成了空气环境治理任务17107项,让广大市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一届体育盛会可以改变一座城市。

  北京如此,广州亦如此。

  “广州更美了,更舒适了!”除了越来越“靓”的城市美景,1500万的广州市民正享受着环境治理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