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军团亚运热点:再创金牌纪录 刘翔能否三连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3日19:43  北京晚报

  广州亚运会今天正式拉开战幕。“激情盛会、和谐亚洲”,本届亚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有很多热点值得关注。

  再创金牌纪录

  从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开始,中国代表团已经创造亚运会金牌榜首“七连冠”的纪录,其中1990年北京亚运会,183金的成绩更是前无古人。本届广州亚运会,中国代表团派出977名运动员参加41个大项、447个小项的比赛,能否在金牌总数上再创新的纪录值得关注。

  点评:中国代表团能否超越北京亚运会上的金牌总数固然令人关注,但更应关注的是夺金项目的成绩如何。着眼2012年奥运会,亚运金牌重量更应重质。

  谁得中国“千金”

  此前总共已经获得991枚亚运金牌的中国代表团,很有可能在今天收获亚运历史上的第1000枚金牌。

  1974年9月2日,苏之渤在手枪慢射项目上为中国代表团射落亚运首金。1982年,姚景远在男子67.5公斤级举重项目上为中国代表团获得亚运第100金。从赛程上看,如果一切顺利,今天下午进行的男子56公斤级举重将很有可能诞生中国亚运第1000金。代表中国出战这个项目的是吴景彪。

  点评:亚运“千金”得主是幸运的,他能够被人们长时间记住。不过任何一位努力拼搏的运动员都不应该被遗忘,哪怕他没有获得奖牌。

  刘翔能否三连冠

  从汉城亚运会到多哈亚运会,中国选手已实现110米栏“六连冠”。最近两届亚运会,刘翔包揽该项目金牌,而队友史冬鹏一次获第四、一次获亚军。

  多年来,史冬鹏在赛道上一直跟在刘翔身后,不过,今年5月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史冬鹏领先刘翔0.01秒获得亚军,首次在正式比赛中战胜刘翔。本届亚运会,刘翔能否实现三连冠值得关注。

  点评:比起中国在亚运会上对于110米栏冠军的垄断,人们更愿回忆那个鼎盛时期的刘翔。

  张琳PK朴泰桓

  本次亚运会,张琳将参加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3个单项,这也是朴泰桓的参赛项目。4年前多哈亚运会上,张琳在这3个主项中获得3枚银牌,战胜他的正是朴泰桓。两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张琳为中国泳军首夺银牌,当时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依旧是韩国人朴泰桓。为了备战此次亚运会,朴泰桓前往澳大利亚进行特训,据说目前的状态已经恢复到北京奥运夺冠时的水准。无独有偶,张琳在亚运会前也前往澳大利亚集训。

  点评:能赢当然好,不行伦敦见。

  射击能否走出困局

  今年8月在慕尼黑举行的世界射击锦标赛上,尽遣主力参赛的中国步手枪队在全部10个奥运项目上仅获一枚金牌,而近年来进步神速的韩国队却独得两金。

  点评:中国射击在亚运会上一直处于霸主地位。但尚未完成新老交替,使中国队的传统优势正在逐渐丧失。

  林丹期待“全满贯”

  4年前多哈亚运会,林丹败在陶菲克拍下。如今,就差一枚亚运会男子单打金牌,林丹就可以实现囊括所有羽毛球大赛冠军的“全满贯”奇迹。

  从男单抽签结果看,林丹半决赛很可能遭遇陶菲克或朴成奂。另一半区,新科世锦赛冠军陈金将很可能和李宗伟争夺一个决赛名额。

  点评:除了“全满贯”的诱惑,这次在女友谢杏芳的家乡比赛,对林丹而言又有格外的意义,这枚金牌的分量不言而喻。

  三大球能否夺金

  中国三大球项目近年来持续低迷。中国女排两年内三次换帅,世锦赛上更是被挤出8强。中国男排则自1999年后就再也无缘亚锦赛冠军。北京奥运会夺得第4名的中国女篮,世锦赛未能跻身12强,创27年来最差成绩。中国男篮在世锦赛上也是止步16强。曾令国人骄傲的“铿锵玫瑰”,首度无缘世界杯,而最先亮相广州亚运赛场的中国男足即便今天小组出线,未来能走多远也是很大的疑问。

  点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两个月前痛批三大球,“假如我们在伦敦奥运会拿60块金牌,而足球、篮球、排球却继续滑坡,成绩比北京奥运会还要臭,老百姓不骂娘吗?”不知道这次广州亚运会能否成为中国三大球完成自我救赎的新起点?

  (本报广州今晨专电)

  记者孔宁 李远飞 陈嘉堃 刘大伟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