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村趣事:理发师因语言理错发型 毛笔字难客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18:43  法制晚报

  亚运会期间,运动员村就是运动员们的“家”。

  记者近日在运动员村国际区采访发现,虽然“村民”们入住的时间不长,但大家都已经适应了“家”里的生活。

  “村民”们比赛之余,就在“家”里给亲友寄信、买花,理个心仪的发型,领略中国文化,生活得有滋有味。而且,由于语言不通、人流过大等原因,“家”里还会出现些小笑话。

  邮局最热闹  一小时盖上千邮戳

  邮局是运动员村国际区里最热闹的地方。

  记者看到,国际区邮局每天早上10点开门时,门口就已经排起了长队。开幕式当天,为了购买首日封,运动员村的“村民”们甚至一大早在门口排了近100米的长龙。

  此外,“村民”要想买发行量较少的邮册、信封,也得提前来排队。

  邮局的生意好,可苦了盖邮戳的工作人员。“别说一天盖多少,就是一个小时的量都要用成百上千来计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常一个人手软盖不动了,再换另一个人接着盖。”

  此外,邮局每天早上还限量赠送免费的番禺八景明信片。“很多人排队还为了拿到这个明信片,当做纪念。”工作人员说,如果想要集齐一套八张的番禺风光,就得连续八天早上去“抢位置”。

  不过,邮局再忙,也有运动员能够享受“特殊照顾”。记者到邮局时,刚好看到中国网球选手晏紫买完邮册离开,一位工作人员兴奋地对记者说:“我帮晏紫挑了几个邮册!”

  发廊最搞笑  语言不通弄错发型

  除邮局外,国际区里最热闹的就是发廊了。

  记者看到,日本龙舟运动员nakano坐在镜子前,左右打量着自己的新发型,用手整理,露出尴尬的笑容,他的四位队友把他围住,看着他的新发型哈哈大笑。一旁的理发师则有些手足无措,他知道自己的工作又失误了。

  原来nakano想要一个“鸡冠头”(又称“火头”,头部中间部分的头发多而长,经打理后形成火焰的形状),由于语言不通,理发师给他理了个毛寸。在日本运动员眼里,毛寸太“土”了。

  有了这次教训,理发师终于明白了什么叫“鸡冠头”。据悉,这已经是“村”里最流行的男士发型。“我们还按照运动员的要求设计过一些特别有意思的发型,”工作人员介绍说,“比如把头发剃成国家的字母简称等。”

  学习室最安静  毛笔字难住客人

  国际区A区二层的中文学习室,每天都会吸引来几十名甚至上百名外国运动员拜访。

  记者来访时,一名伊朗运动员正陶醉于自己演奏出来的古筝琴声。“我弹得怎么样?”他笑着问记者。

  此外,还有几名叙利亚代表团的成员正在写毛笔字,虽然握笔的姿势有些蹩脚,但非常认真。

  “太难了!”一名叙利亚官员笑着抱怨说,虽然他已经把书法的难度降了很多,只是用毛笔写自己的叙利亚名字,但显然这支笔不在他的“掌控范围”之内。

  据悉,大部分学员在临走前都会请老师送自己一幅毛笔字,一般写的都是自己名字的中文译名。

  花店最温情  每束花讲一个故事

  国际区里的花店吸引了很多人驻足观赏,但记者了解到,这里“看的人多,买的人少”。不过,店员告诉记者,从这里卖出去的每一束花,背后都有一个故事。

  给顾客制作花束时,店员都会询问对方送花的对象和用意。“大部分花束都是送给朋友的生日礼物,不过也有例外的。“昨天有一个外国运动员来买花,他就说他要送给女朋友,向女朋友道歉。”店员说。

  据悉,在众多花束品种中,圆形的玫瑰花束最受欢迎。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