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斯诺克兄弟连丁俊晖领衔 梁文博回勇感谢队友鼓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6日12:39  东方体育日报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吕日明广州报道

  赢得斯诺克男子团体冠军,梁文博、田鹏飞高呼,这都是丁俊晖发挥出色。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丁俊晖成为唯一主角:“比起四年前,现在队友更有经验了,我更多的是轻松面对比赛,尽量放松。”丁俊晖透露,不仅他自己不给自己压力,他还在比赛中为梁文博减压:“多鼓励,没抱怨,这是我们兄弟成功的秘诀。”

  决赛对阵印度,丁俊晖率先登场,再一次伸出右手,这次他握住的是一位印度大叔。“感觉确实很特别,不过,不管对手是谁,我都会在比赛中争取胜利。”丁俊晖表示。

  因为是团体比赛,丁俊晖除自己要有出色发挥外,队友也需要给他强有力的支持。开赛前,丁俊晖就从兜中掏出领结,梁文博上前来帮助他戴在脖上:“小时候我们就经常在一起,大家关系都很不错。互相帮助,这次大家聚一起也是很开心的,我喜欢亚运会的气氛,这是一个相聚的时刻。”丁俊晖说。

  亚运城台球比赛馆,这里与平常的比赛不同。光比赛现场数数,九球桌子有九张,斯诺克也有八张。“比赛比较集中,虽然局数不是很长,但面对不同对手,打起来多少还是与职业赛有不一样的地方。”丁俊晖说。

  首局单杆44分,丁俊晖开场就获得领先。不过,一次无意的进攻,对手竟然将母球藏在黑球后,丁俊晖连续两杆没有解到,就连他自己也不好意思地挠了挠鼻子。69比8,丁俊晖首局领先,不过,亚辛没有放弃,他依然上场做最后的努力。只是小晖再次击打红球入袋,对手才彻底放弃……

  随后双人比赛,丁俊晖与田鹏飞合作,又轻松战胜对手。直到梁文博第四局单打上场,丁俊晖还在老梁耳边说着什么:“这次老梁压力比较大,毕竟这是他从小练球的地方,赛前释放压力的工作还是比较难做的。”丁俊晖说。

  又一个四年,丁俊晖带领自己的兄弟们又一次赢得斯诺克男子团体冠军。领奖台上,他笑得格外灿烂,“多哈与广州相差不多,我们兄弟配合得不错,毕竟从小一起长大,大家都很了解。至于釜山亚运会,那是我第一次参加,有很多地方做得不够好。”   

  眼前的丁俊晖成熟了,这是每一个人心中最大的体会。“过去两年,我一直输球,这让我的心情也不太好。好在我及时做了改变,这两个赛季有了很大改观,我更多是把比赛当练习来打,我也从比赛中学习到了很多东西,确实,我比过去懂得更多了。”

  比赛中,丁俊晖一直十分轻松,他经常笑着击球。对此,丁俊晖表示,其实,大家参加比赛都很紧张,“放松并不是不认真,或者是思想不集中。我只想自己不要紧张,让队友也不要紧张。”

  这已经是三兄弟第二次赢得亚运会冠军了。丁俊晖昨天说:“我们三个从小一起练球,他们两个性格是很了解的。比赛中,我们不会给对方压力,只是会鼓励对方,鼓励自己兄弟,这是我们赢球的关键。”

  “如果不是小晖,我们很可能已经不能进决赛了,自己的感觉还是时好时坏,可能跟我没有完全放下包袱有一定关系。”

  梁文博蛇头虎尾

  平时在广东练球,梁文博参加亚运会一直都有压力。好在关键时刻他挺住了,对阵印度队的男子团体决赛,正是他第四局打出单杆96分,帮助中国队最终赢得冠军。“毕竟这是最后一届亚运会,又是在自己家乡,想法过多确实让我在场上出现了紧张。”梁文博昨天表示,“幸好队友们都鼓励我,让我整个人放松下来。至于接下来的比赛,我希望自己能够打开心一点就好。”

  团体半决赛对阵泰国队,对梁文博来说,是一场十分重要的比赛。两次出任单打,可竟然先后负于对手。如果不是丁俊晖关键时刻挽救中国队,他们将提早退出冠军的争夺。

  “有点紧张,手很生,感觉就是放不开,没能够将注意力全部集中到比赛中来。”梁文博赛后说,“而且上场连续几个球都没有打进,心理上也产生了一些波动。”

  团体决赛,梁文博上来打法依旧硬朗,只是拼球并未命中,反倒留给对手机会。0比26,梁文博落后才知冷静。多次瞄准准备进攻后,他还是稳妥地选择了防守。

  首次进攻,梁文博吃进17分,再次进攻,又拿下14分,前后两次他都因走位过差,又一次把机会让给对手,自己只能回到座位上去。“我的想法太多了,脑子里经常想的不是比赛,而是别的,我也希望能尽快调整自己。”

  46比51,梁文博原本有机会赢下比赛,但进攻粉球击打过薄,最终,遗憾地输掉了第二局比赛。“自己的感觉还是时好时坏,可能跟我没有完全放下包袱有一定关系。”

  丁俊晖、田鹏飞战胜对手,第四局梁文博再度披挂上阵,他的对手是亚辛。没想到,这一次远台进攻神准,梁文博没有再给对手机会。看台上的观众一直在为大博鼓掌,他更是加快了进攻的节奏。

  没开好头,可梁文博昨天为中国男子团体争夺冠军来了一个完美的结尾。单杆96分,梁文博为中国赢下最后一分,团体金牌也收入囊中:“按照这样的状态去打单人赛肯定不行,我希望自己能不断调整,打出自己的水平就好。接下来我肯定会全力以赴的。”梁文博说。

  小晖粤语比英语好

  稳定发挥,这是最好的证明,亚运城台球馆内,丁俊晖就是最大牌的明星。各种各样的笑,别的球员脸上没有发现,不过,小晖把这个表现得淋漓尽致。对手大力击球失误,丁俊晖不好意思地笑了,走位较差,他无奈地动了动嘴角。与田鹏飞面面相觑,小晖送上的是甜美的微笑……

  心态轻松,加上稳定发挥,丁俊晖确实技高一筹,“他是每一个亚洲选手学习的榜样,球员对球的理解真的很重要,丁俊晖做得近乎完美。”小晖解了一记难度非常大且特别关键的斯诺克后,看台上某官员也表示。“这是一场比赛,还是一场游戏?”私下问丁俊晖这个问题,他给出的答案很简单:打了这么多年比赛,他现在一切都看得很开:“我是真真正正来享受比赛的,很有意思,遇到很多有意思的选手。”

  赢得两分,丁俊晖越发放松,每次入场,他都会与梁文博交流。当然,愿意与他交流的还有印度的队员和教练。梁文博第四局尝试147,没有成功,可留下的残局一直放在场上,连小晖也走过去看了又看。进场拿球杆的小晖频频伸手,他与每一位球员打招呼:“虽然是对手,可场下大家也可以做朋友,这是不分球技高低的。”丁俊晖说。

  颁奖仪式前,丁俊晖开心地与泰国选手聊着天,有人担心如何交流?如果你不会普通话,不会英语都可以,但你一定要会说广东话。一旁的田鹏飞也告诉记者:现在他们在英国打球,那里也有很多香港人,大家在一起交流就是说广东话。“应该说,广东话是亚洲台球界中第一语言吧。”

  比赛结束了,现场成了一个大PARTY,没有人有遗憾,彼此只是互相切磋。收起球杆,这下球台边不管输球还是赢球的,每一个人都笑了。虽然短暂,可这是亚洲的节日,而丁俊晖的笑容最长久……

  田鹏飞这次很“规矩”

  又是亚运会,再见田鹏飞,有了很多变化,唯一不变的是,他又帮助中国男子斯诺克团队赢得冠军。“过去四年,我经历了很多,输输赢赢,我自己也不断总结。好在我没有放弃,加上队友的支持,我今后会更加努力,从哪里跌倒从哪里爬起来。”田鹏飞说。

  四年前的多哈,田鹏飞球打得十分不错,帮助中国代表团获得斯诺克团体金牌,不过,谁也没有想到,随后他与周萌萌事件的曝光,几乎达到无法收拾的地步。最终,他成为了那一届亚运会上的另类明星。

  四年后的广州亚运会,场边的田鹏飞中规中矩,即便坐在看台上,他也身披国家队的队服。第三局,与丁俊晖一同入场,田鹏飞的开球十分到位。虽然后来也有机会上场,可始终无法得分,田鹏飞一直在扮演一名纯防守型球员。67比27,台面只剩35分,不过,印度两位选手并未在第三局中投降。最后一记进攻,田鹏飞如有神助,将台面最后一颗红球打入,中国队也以总分2比1获得领先。“决赛,我只打了一盘球,应该说没什么太多机会。不过,我在防守方面做得好就可以了,给对手的选手制造了一些麻烦。”   

  又是四年,丁俊晖、梁文博成熟了,眼前田鹏飞也成熟了很多。“这四年来,我一直都非常努力,我希望有一天自己会打得更好。应该说,我还是坚持了下来,赢得这枚团体金牌,对我个人来说,意义非凡,我现在的心情十分激动,与四年前有种不一样的感觉。”

  田鹏飞在亚运会上的任务完成了,但他接下来还会来到赛场:“我会为兄弟们加油,正是有了他们的支持,我才没有轻易放弃。今年年底,宜兴还有全国比赛,我希望能再接再厉,多打出好成绩。”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丁俊晖 台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