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男排险重蹈女排亚锦赛覆辙 司仪乌龙全场哗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09:00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潘丽娟广州报道

  能容纳将近5000名观众的广药体育馆,在昨晚终于达到了九成的上座率。在经历了连续两场乏人关注的冷清小组赛后,中国男排在这样热烈的亚运主场气氛中,却让人出了一身冷汗:3比1费力地拿下泰国男排,总算以小组赛3战全胜的成绩挺进第二阶段复赛。

  将近十名文字记者的到场,让此前一直在男排赛场孤军奋战的新华社记者感慨“比前两场来的记者加起来还多”,当中国女排还在为抵穗后的首堂训练课只有三位记者在场而庆幸可以低调时,中国男排的亚运征战上路之际无疑有些尴尬。

  好在,昨晚4000名观众的现场助威让习惯了寂寞的中国男排终于体会到主场之利,“其实我们一直能感受到球迷的力量。”队长沈琼说道。这场球打得磕磕绊绊,从25比19轻取首局到21比25被迅速扳平,25比22拿下第三局后,第四局更是在一路落后的情况下最后时刻发威,27比25惊险地终结这场耗时1小时50分钟的恶战。若不是最后时刻全场观众近乎爆棚的加油叫好声,或许中国男排还打不出这样必胜的气势。

  于是这场比赛,终于有了5只亚运会吉祥物小羊的局间表演,反倒是现场司仪似乎有些不适应头一回如此热烈的气氛,居然摆了个大乌龙——当第四局中国男排以25比24反超泰国队,全场屏息凝神地等待中国队员发球时,这位女司仪尖锐高亢的声音突然响起,“全场比赛结束,中国队获胜……”

  现场一片哗然中,所幸中国男排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反而是打疯了的泰国队乱了方寸,自己组织进攻时犯下持球的低级失误,拱手将末局送给了东道主。顿时,满场欢呼,其实早已确保小组出线进入八强的中国男排紧紧拥抱在一起,庆祝这场比预料中艰难得多的胜利。

  中国男排即将开始第二阶段复赛征战,而万众期待的中国女排亚运征程则是从今天打响。

  险步女排后尘 泰国男排也不好打

  一年前中国女排在越南亚锦赛决赛不敌泰国女排、直接导致主帅蔡斌下课,那一幕令许多人难以忘怀。然而昨晚中国男排愕猛然发现,泰国的男排也不好打了!当被问及中国女排目前成绩不佳,男排是否会感受到额外压力时,主教练周建安有些避重就轻,“男排其实一直处在低谷,一直在爬坡,一直没有轻松过。”他赛后笑道。

  没有中国女排在亚洲排坛那样高高在上的位置,中国男排已经有十来年未能尝到亚洲霸主的滋味。在东亚诸强和西亚新贵的夹击下,身材矮小的东南亚球队其实是越来越高大化的中国男排最有把握的对手。

  然而昨晚这场耗时1小时50分钟的苦战,却险些翻版去年中国女排阴沟翻船的那一幕!若非第四局最后时刻对手犯下低级失误,打到决胜局的胜负结果还真的难以预料。

  “泰国这几年来都在进步,赛前我们也做了困难准备,但是没想到他们全方位都发挥出来了!”队长沈琼赛后承认,“我们比赛中段有点抑制不住他们了,就是找不到办法去抑制对手的超水平发挥,他们的技战术反而抑制住了我们。”

  和今年以来大部分比赛一样,沈琼没有得到首发出场的机会,但在第二局形势急转之下时临危受命出战。而正是几名经验丰富的老将沈琼、接应袁志和副攻郭鹏,屡屡在关键时刻帮助中国男排稳定军心。

  这也正是中国男排没有重蹈女排去年覆辙的原因,毕竟还有发挥稳定的老将可以依靠。但这支打法快速凶猛的泰国男排,和他们的女同胞何其相似,“大家感觉这场比赛应该是一边倒的局面,但泰国队的技术特点正好制约住了我们的高度。”周建安说,“他们的快速和跑动进攻,包括进攻中的手腕变化,都是我们不适应的。”

  还是凭借高度上的绝对优势,中国男排总算力挽狂澜,没有让冷门早早爆出。但正如周建安说的,“光有高,不去准确适应对手的特点,反而会变成劣势。”战亚洲对手,中国男排的优势绝不能只有高度。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