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袁晓超夺金几无悬念 感言只希望展现最精彩长拳

  本报讯 (记者 施绍宗) 今天广州亚运会的第一枚金牌出自武术套路比赛中的男子长拳,如无意外,这块金牌将落入22岁的中国武术名将袁晓超手中。

  综合性运动会的首金往往特别受关注,东道主都煞费心思安排自己的绝对优势项目在最早的时间结束,以争夺这宝贵的第一金。本届广州亚运会自然也不例外,问题是为何安排为武术项目而不是其他中国同样具有绝对优势的项目,这成为新闻媒体争相打听的对象。

  武术队成为焦点

  作为体育领域的“国粹”,武术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首次成为亚运会比赛项目,但作为非奥运项目,此前从来没有产生过赛会首金,也没有机会“争”到中国军团首金,广州亚运会特地为中国武术提供了绝佳的创造历史的机会,如此一来,过去露脸机会不多的武术队自然成为媒体聚焦的焦点,连日来已经接连受到“特殊关照”,也使得参赛的武术运动员神经高度紧张。

  本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释,今天亚运会首金将由一位中国的国务委员颁发,其级别之高令人深感中国对这枚作为广州亚运首金的武术金牌特别重视。

  如此大阵仗,山西小伙子袁晓超会不会有很大的心理压力呢?这个本报记者就不得而知了,但却知道他身边的人压力特别大。当中国武术队一周前还在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集训时,广州媒体记者前往采访,结果在采访袁晓超前被打招呼:“拜托各位记者,千万不要问他首金的问题,这个事太敏感,别让晓超有心理压力。”

  武术队拒绝采访

  中国武术队11日在本届亚运会武术比赛场馆南沙体育馆进行了最后一次场地适应训练,但所有中国队员训练结束后均拒绝接受采访,袁晓超闪得更快,他在教练的陪同下从工作人员出口离开场馆。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小军表示,长拳动作幅度大,速度快,非常容易失误,对于体力和节奏都有很高的要求,请媒体给袁晓超“一点空间”。进运动员村后,教练要求包括袁晓超在内的所有队员都关掉手机,全身心准备比赛。

  其实,出身武术世家的袁晓超虽然只有22岁,却是一位久经沙场的老将,在他所练项目上能拿的冠军都拿了,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他轻松夺冠,这次卫冕当然无问题。国内的比赛比国际比赛难多了,他都从未让冠军旁落,难道还有什么担心的?

  还是来听听袁晓超本人是怎么看待这枚广州亚运会首金吧:“首金不首金无所谓,我对这看得很淡。我只希望自己能顺利完成比赛,把最精彩的长拳展示给世界看,让更多的人喜欢武术,为武术的发展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毕竟,只有武术发展得好了,武术人才能好。”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武术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