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雇佣军”横行亚运赛场引争议 中国成输出大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03:05  重庆商报

  昨天的女子1500米决赛,刚刚跑完第一圈的巴林选手贾迈勒就与其他运动员拉开了距离,遥遥领先。尽管在冲刺阶段没有用尽全力,但这位两届世锦赛1500米金牌得主依旧毫无悬念的获得了冠军。而出生在埃塞俄比亚的她仅仅是亚运“雇佣军”的其中一员,亚运会开赛至今,各为其主的“雇佣军”早已搅乱了亚洲体育格局。

  现象一

  巴林“雇佣军”垄断中长跑

  贾迈勒其实来自非洲中长跑强国埃塞俄比亚。她2005年加盟巴林,近两届世锦赛都蝉联了女子1500米冠军。在本届亚运会上,依然没有人可以与贾迈勒争锋。刚刚进入一圈,巴林选手已经与大部队拉开了差距,最后的冲刺并没有用尽全力,跨国终点线时,计时牌显示为4分08.22秒,这个成绩算不上出色,但是足以保证她以绝对的优势登上最高领奖台。

  已经有三金在手的她是巴林如今的亚运多金王。25日,贾迈勒还将参加女子800米决赛,向个人第4枚亚运会金牌发起冲击。此外,在男子1500米决赛中,从肯尼亚移民而来的阿里再为巴林添上一枚银牌。而田径首日的比赛中,男子5000米金牌得主、马赫布卜原先也不是巴林人,是典型的非洲雇佣军。

  现象二

  卡塔尔“雇佣军”全面发展

  说到“雇佣军”,不得不提的一个国家就是卡塔尔。作为“雇佣军”的始作俑者,由于王室成员的参与和政府的重视,西亚各海湾国家在体育上的投入巨大,卡塔尔每年投入体育的资金达30亿至40亿美元。通过新建体育场馆、聘请高水平教练,尤其是引进高水平运动员等措施,其体育成绩在短短数年间有了质的飞跃,不少项目甚至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但出成绩最快的还是建立自己的“雇佣兵团”。本届广州亚运会卡塔尔代表团中,篮球、马拉松、短跑、国际象棋、田径等项目上都有“雇佣军”。其中,卡塔尔著名运动员有男足球员塞巴斯蒂安、国际象棋女子选手诸宸、男子3000米障碍赛世界纪录保持者沙辛、男子马拉松选手穆巴拉克·哈桑·沙米等,都已经在比赛中获得了优异成绩。

  现象三

  中国成“雇佣军”输出大国

  中国运动员在亚洲体坛地位无人能及,本届亚运会中国也成为了“雇佣军”的主要输出国。国际象棋方面,美女棋后诸宸自从与卡塔尔棋手阿尔·穆罕默德结婚后,就加入了卡塔尔籍。在多哈亚运会上,诸宸获得了铜牌。广州亚运会,诸宸还在继续参战。女子举重63公斤级决赛中,哈萨克斯坦选手迈娅·马内扎一举夺魁,原来,她是名25岁的辽宁女孩,2008年才入籍哈萨克斯坦。乒乓球女团半决赛,中国队先锋刘诗雯败给了韩国的石贺净。石贺净原籍辽宁,2000年的时候,她选择到韩国打球,成为韩国女单NO.1。女子50米蝶泳决赛中,新加坡的陶李击败此前包揽了100米和200米蝶泳金牌的焦刘洋,原籍湖北武汉的她是中国“雇佣军”最为出色的代表。

  本组稿件 特派记者 罗晶 广州专电

  受雇原因

  既能参加大赛又有钱赚

  为什么会出现亚运“雇佣军”风潮?原因有二,据悉,非洲运动员转投卡塔尔和巴林这些西亚国家后,可以有更多的机会去参加世界锦标赛,甚至奥运会。除了有更多参赛机会,更高的收入也是吸引一些高水平非洲选手来亚洲比赛的原因。本届亚运会,卡塔尔为每名田径运动员开出了不低于55万元人民币的奖励,而且这些运动员也可以根据协议,每月领到至少2万多元人民币的收入。按照协议,这些运动员一旦退役,还可以去执教。而新加坡运动员陶李夺冠后的百万奖金,更是羡煞旁人。

  争议声音

  借鸡生蛋做法不是好事

  中东国家选派非洲“雇佣军”参赛,引起亚洲其他田径选手的争议。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就曾表示:“这是个可怕的现象,对亚洲田径的发展所起的推动作用是有限的。这种借鸡生蛋的方式一旦形成,很容易造成项目垄断,肯定会对其他国家造成伤害,让那些辛辛苦苦训练的队员受到伤害,如果是这种情况,对整个亚洲田径都不是好事。”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雇佣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