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男泳从此无须仰视日本 历史在他们手中改写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20:51  新浪体育
失败了 也是英雄失败了 也是英雄

  新浪体育讯 尽管中国男子游泳4x100米混合泳接力的小伙子们因为接棒的失误被判犯规而最终无缘该项目的金牌,但是中国游泳在广州亚运会上大获全胜的结果在赛前就已经定格,特别是中国男子选手的出色表现,更是成为中日泳池大战中国完胜日本最为关键的一环。

  广州亚运会游泳项目的比赛目前已经全部结束,主场作战的中国游泳队在广州完美的捍卫了自己亚洲泳池霸主的地位。在38个小项中,中国队收获了24金16银14铜的成绩,高居奖牌榜的榜首;日本队以9金18银12铜的成绩位居第二,韩国队4金3银6铜排名第三位。从金牌总数上来看,中国队取得了游泳项目6成以上的金牌,老对手日本队的金牌数更是被挤压得未能突破个位数。

  而从男女选手的夺金比例上来看,中国女选手夺得17金,在全部项目之中仅仅丢掉2金,日本女队无一枚金牌进账,单凭女选手的表现,中国队就足以完胜日本;但是更为值得一提是,中国男选手本次比赛收获7金,日本男队获得9金,中国男选手仅和对手差出两块金牌,表现几乎不相上下,对比上届亚运会中国男队的表现,这样的结果是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

  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上,中日之间的泳池大战以中国队的胜利而告终,但是那次也只能算是险胜,因为双方在金牌总数上总为16枚,中国队最终是因为银牌数22枚超出日本队的14枚最终在奖牌榜上胜出的,但是在总奖牌数上,中国队依然以44枚落后日本队的47枚。

  况且在多哈亚运会上,中国游泳队所夺得的16枚金牌中,女队包办13枚,男选手仅获得了3枚;日本男队则是在蛙王北岛康介的率领下豪取11枚金牌,以压倒性的优势占据了亚洲男子泳坛的头把交椅。可以说男选手整体的表现不佳,是多哈亚运会中国泳军未能取得绝对优势的关键,也导致了他们未能重现釜山亚运会20比11完胜日本的一幕。

  距离多哈亚运会已经过去了4年,但是四年之后中日水军重新聚首,最后的结局却是大家未曾想到的中国军团压倒性的胜出。特别是如果没有中国男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上的失误,中国男队将和日本队在金牌数上打成平手!除此之外,中国小伙子们的几场关键性的胜利也特别值得一提。

  首先在14日进行的男子100米蝶泳比赛中,尽管被寄予厚望的吴鹏获得铜牌,但是周嘉威在冲刺阶段关键性的胜利然他击败了日本选手藤井拓郎最终夺冠,打响了攻坚的第一步。随后在同天进行的男子50米蛙泳比赛中,日本队中最知名的蛙王北岛康介也在中国选手那里栽了!谢智最终夺得该项目的金牌,北岛最终仅获得第四名。

  在15日进行的男子50米自由泳的比赛中,吕志武后半程发力最终率先触壁,而他这次战胜的也是两位日本选手。而在当天压轴的男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由张琳、孙杨领军的中国队也击败了日本队,首夺该项目的亚运会金牌。

  在16日进行的男子50米蝶泳的比赛中,周嘉威最终击败日本选手岸田真幸夺得冠军。而在随后进行的男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中国队再次在接力项目中击败日本队摘得一枚宝贵的金牌。

  金牌总数7-9仅输掉两枚金牌,这恐怕是近些年中日男子游泳选手在世界大赛上最小的差距。尽管因为失误丢掉了4x100米混合泳接力这枚最重要的一枚金牌,但是险些完成逆转好戏的吕志武在赛后也表示,日本队曾经在世锦赛上拿到过接力的世界亚军,中国队的表现足以证明他们的进步。

  除了在奖牌榜上取得了令人惊讶的成绩之外,中国男选手的成长也令人印象深刻:蛙泳比赛中,谢智击败了曾经如日中天的蛙王北岛康介;小将孙杨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以14分35秒43破亚洲纪录的成绩夺得冠军并率队获得4x200米自由泳接力的金牌,此外他还夺得了200米和400米自由泳项目的两枚银牌。明星选手的成长和黑马的出现也值得大家记着中国男子游泳队这个集体。

  当然,中国男选手在广州亚运会上的表现也并非完美:领军人物张琳未能如愿击败自己的老对手朴泰桓;被寄予厚望的吴鹏表现得也不尽如人意;一人独得三金的朴泰桓那样的明星选手对于中国男队来说依然是可遇而不可求。

  但是不管如何,中国男子游泳队已经改写了泳池中日大战中仅靠“半边天”们单打独斗的局面,完胜日本水军,他们对得起军功章的另外一半。

  (宏景)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亚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